学院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风景园林学(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风景园林学会,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分会,有关高校:

为配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2年会的举办,鼓励和激发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专业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大学生对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拟举办“2022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承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

二、竞赛命题

本次竞赛分设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1.本科生组

伴随着社会经济及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许多城市的河流出现了渠化、硬化、水质恶化、水陆过渡带消失、生物多样性锐减、栖息地萎缩等问题;一些城市河道也过于偏重防洪排涝功能而忽略了其作为一种潜在的城市活力“源泉”,与市民的生活缺少联系。

本科生组要求参赛者自选家乡或所在城市的一条城市河道进行设计,长度在500米左右,河滨绿地宽度自定,将其改造更新为城市中别具特色的河道景观带,在修复水陆生环境的同时,兼具文化价值及生态价值,同时注重市民的参与性和体验性。设计方案要求选择适宜的河道治理方案,通过植物、水体、驳岸的多样化组合方式,在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与修复的同时,创造出优美的景观环境,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空间,为城市塑造明亮的名片。设计地块与周边城市空间要做好衔接,植被、地形、水体、道路系统等可根据自己的设计进行调整;驳岸及护坡设计满足河道整治设计规范相关要求,满足输送、供水、防洪、赏景等功能。

设计图纸包括场地分析、总平面图、竖向设计图、效果图等以及必要的设计分析图,其他图纸内容参赛者可自行确定。比例自定,要求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参赛者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意图。

2.研究生组

竞赛主题为“面向未来的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维护国土生态安全、自然资源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历史重任,也承担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使命。进入21世纪,风景园林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中,风景园林开展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创新,呈现出鲜明的价值理念和特色;为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风景园林从业者也在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灾后重建、健康福祉等领域开展了理论与实践的探索。这些新成果、新理论、新项目、新观点、新方法和新技术等,清晰地展示学科的主要领域和重要进展,助力了风景园林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风景园林学科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肩负着新的使命,也面临新的挑战。展望2035年的远景目标及2049年的百年华诞,建立具有世界引领性和富有中国特色的风景园林学势在必行。风景园林工作者将不仅仅聚焦于公园、社区、城市,而是将视野放大到国土、乃至全球的格局尺度,聚焦未来的国际竞争形势和国家发展需求,着眼生命共同体,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贡献。面向未来,风景园林身系国计民生,服务于多项国家重要战略,肩负“重整山河”、创造生态文明之重任,我们应以更宏大的视野,预见更大的发展,认真思考风景园林学的目标、定义和内涵,促进学科框架的完善,共同探讨风景园林学的未来发展方向、目标、思路、重点领域等问题。

研究生组竞赛希望自选与竞赛主题相符合的场地与环境进行规划设计,表达对竞赛主题的理解。通过风景园林的介入,关注城市和生态系统的健康,服务于国计民生、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高品质生活。

设计图纸包括场地分析、平面图、鸟瞰图、重要节点效果图等以及必要的规划设计分析图,其他图纸内容参赛者可自行确定。比例自定,要求能够清晰准确的表达参赛者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意图。

三、作品格式要求

1.提交材料为电子文件,包括报名表、参赛作品两个部分。

报名表:含作品名称、竞赛组别、作者姓名、指导教师以及学校名称等信息,见附件。统一采用WORD格式,文件总大小不能超过1M。文件命名为“竞赛组别+第一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如本科生组+第一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研究生组+第一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

参赛作品:作品内容全部排版在一张图纸上,含必要的设计图和说明文字。图像文件采用JPG格式,100%打印时版面为120cm宽×180cm高(竖向构图)。图纸扫描与图文排版时按300pixels/inch(获奖作品可能要求提供原始高精度图片,以备出版之用),但最后提交时可以适当压缩,总大小不能超过20M(否则无效)。图像文件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作者、指导教师以及学校等相关信息,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文件命名为“竞赛组别+第一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如:本科生组+第一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研究生组+第一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

2.设计作品中的设计说明和注解均采用中文。

四、参赛资格

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在校风景园林专业及风景园林相近学科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赛。参赛学生可以个人或者小组名义报名参赛(参赛小组不超过5人)。

每名学生限报1件作品,即参赛者在报名表上只能出现1次,每件作品可设1-2名指导教师,每名教师参与指导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作品各不超过2个,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五、奖项设置

1.本科生组

一等奖3名,奖状+奖金6000元;

二等奖6名,奖状+奖金3000元;

三等奖9名,奖状+奖金1000元;

佳作奖若干名,奖状。

2.研究生组

一等奖3名,奖状+奖金6000元;

二等奖6名,奖状+奖金3000元;

三等奖9名,奖状+奖金1000元;

佳作奖若干名,奖状。

六、参赛要求

参赛方案所有内容均须原创,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发生侵权行为,主办单位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所有提交文件在评审后不退回给参赛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有权无偿使用所有参赛成果,包括任何形式的出版、展示和评价。

七、报名和作品提交

1.报名表须于2022年4月10日17:00(北京时间)前提交至竞赛指定的电子邮箱,逾期者无效。请严格按参赛资格要求进行报名,组委会将对参赛资格进行审核,通过审核者将得到一个注册号,组委会将于2022年4月20日(北京时间)前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参赛者,2022年4月30日前提交作品时需再次提交完整报名表(详见报名表)。审核不通过者,视为放弃报名。

2.参赛作品须于2022年4月30日17:00(北京时间)前提交至竞赛指定的电子邮箱,逾期者无效。报名资格审核不通过者,作品提交无效。

3.竞赛组委会收到电子邮件后,将自动回复邮件确认,但不对所提交文件的完整性负任何责任。

4.竞赛指定电子邮箱:csla2021@163.com

注:邮箱名前4位为小写字母,后4位为数字

八、其他

1.未尽事宜、变更通知和竞赛结果详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网站(http://www.chsla.org.cn)。

2.参赛者均被视为已阅读本通知并接受本通知的所有要求。

3.本次竞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九、咨询电话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施海音、刘艳梅,010-88083198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雨朦,8613755163795

二O二二年一月十七日

附件12022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报名表
附件22022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报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