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校友信息

“防疫进行时”校友对谈:规划人的职业规划

——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优秀校友线上访谈讲座


自三月中旬以来,新冠疫情不断打乱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当前学校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为丰富同学们的在校生活,建筑与设计学院采取一系列举措,努力提升疫情期间专业思政和学生就业指导,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生影响,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各项工作不断线。2022年4月5号晚上8点-10点30,城乡规划系开展了一期优秀校友线上访谈讲座。

本次讲座运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到场参加,副院长黄景勇、城规系主任周志仪主持讲座,城规系的全部老师到场聆听。讲座邀请了分别位于深圳、南昌和苏州的三位优秀校友参与本次访谈,嘉宾通过行业动态介绍、访谈互动、回答师生提问等环节,对城乡规划专业进行全方位介绍,使师生知晓最新行业动态、加强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解决毕业生对就业的困惑。上线参加讲座的学生除城规系学生外,建设学院其他师生也积极参与,总在线人数超过200人次。


1.jpg

嘉宾简介

刘烨——2003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2011华中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注册城乡规划师,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78)湾区规划事业部总经理,深圳市新城市党委第一支部书记。长期从事珠三角城市发展规划、重点地区城市设计、轨道交通枢纽地区综合规划、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城市更新等工作。从业以来,负责的多个总体城市设计和轨道TOD综合开发及交通枢纽规划项目,分别获得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家级城乡规划设计优秀项目奖。

王振宇——2006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分别于 2014年、2018 年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注册城乡规划师,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任教师,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长期从事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设计等方面研究与实践;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主持省市级课题4 项;参与《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等书籍编写,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20余篇;主持参与城乡规划实践项目 50 余项,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1 项指导学生多次获奖

刘沛东——2004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2012年华中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进入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工作至今,现担任规划分院二所所长,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高级工程师,省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委员。深耕本土规划市场,主持参与城乡规划实践项目多次获奖,具有多年的项目主持和设计院职场经验。


讲座过程简介

2022年4月5日晚8:00,讲座准时开始,黄院长介绍了讲座的主要内容,3位嘉宾及特邀嘉宾刘书记。本次讲座面向城规系的全体学生,解答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就业上会遇到的方方面面的困难和问题,三位优秀校友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职业规划的经验,阐述了最新行业动态、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解决毕业生对就业的困惑。疫情期间,虽然讲座的形式发生了改变,但丝毫没有影响教师和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同学们参与度很高。建设学院也非常重视,刘建光书记作为特约嘉宾全程参会。刘书记肯定了讲座的意义,感谢校友对母校的支持,并预祝讲座圆满成功。

2.jpg

周志仪老师介绍第一位嘉宾,来自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刘烨学。刘烨学分享了自己工作以来的一些实际项目和就业的心路历程,让同学们了解到城乡规划人在就业会遇到的项目类型,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并且劝诫同学要从基础抓起,注重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同时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jpg

发言结束后,周老师送出讲座彩蛋,分享刘烨学长17年前在校期间的优秀作业存档图片,全场嘉宾和在线学生情绪高涨,将现场气氛推上一个小高潮。

第二位嘉宾-刘沛东学长来自南昌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学长着重分享了几个问题。城乡规划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对于城市规划体系将如何实施管理、城市空间建设的管控准则有哪些以及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等。学长从自身的学习及从业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就业的选择方向以及就业城市选择的思考,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进行理性选择。两位嘉宾介绍后,讲座来到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通过语音和聊天记录将自己在学习、生活及就业方面的困惑向嘉宾提问,嘉宾做好记录一并回答。


6.jpg


第三个嘉宾王振宇,来自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习、工作与生活经过了三城三校,对多校的信息掌握全面。王学长分享了自己从本科、硕士、博士再到就业的作品,深度剖析了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从稚嫩到成熟,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从绘图的学习要点到写论文、做项目过程中的注重点,进行一一讲解,对毕业生即将面临的就业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推荐了考研院校、考公务员的资料及信息。


7.jpg

三位嘉宾分享结束,城规系的同学踊跃提问发言,与嘉宾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嘉宾对问题进行整理概括后进行了一一解答,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同学答疑解惑,对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长们还推荐了多本好书及资料获取的多种途径,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8.jpg

会谈讲座持续两个小时,时间来到10:30,刘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在特殊时期,这个活动形式非常好,嘉宾都是南昌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优秀校友,在目前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成就。在个人成长之余,心系母校,对在校生要怎么学、怎么思考、怎么锻炼给出了很好的答案。尤其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反思在校时应该怎么去学、为就业做准备,交流了非常好的经验。这个讲座是真正在抓教学,抓专业思政、抓学生就业,形式有特色,活动很成功。院系要总结经验,讲座要经常开展,保持活动的延续性。讲座结束前,全体成员截屏留念。

此次讲座具有节点性的意义,它是建筑与设计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校友访谈讲座,也是南昌大学城乡规划系师生与校友迎来的首次深入学术交流,今后的讲座将系列化、常态化。此次讲座成功举办,得到了同学的热烈响应,同学们将以优秀学长为榜样,端正专业思想、加强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体城规教师将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改善教学运行管理,促进教学改革,推动学生就业,进一步加强和校友的联系,取长补短,了解用人单位的切实需求,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学生,把握未来我国城乡规划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我校城乡规划学科做大做强,争当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