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招研究生工作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

学院

(公章)

名称:设计学

代码:1403

2024115


一、总体概况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设计学(一级学科)前身是设计艺术学(二级学科),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授权招收首届设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2004年、2006年设计艺术学学科连续两次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11年设计艺术学硕士点成功申报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首次按设计学一级学科招生。

本硕士点自设立以来,始终是我省高校从事设计艺术研究和教学的重要力量,为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的设计行业高级人才,他们大多已成为设计企业、企业设计部门的管理精英和业务骨干,或在各高校致力于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或成功创业,成为行业机构的卓越领导者。

本点有硕士生导师47人。其中,教育部设计类工业设计教指委委员1人,省教育厅高校学科带头人4人,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硕士生在校期间有专门的工作室,设计作品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设计大奖、美国IDEA设计大奖及中国之星大广赛学院奖全国设计大师奖IDEA-KING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奖(艾景奖)江西之星等多项设计奖。毕业生中20多人考取博士。

(二)学科建设情况

1、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鲜明。根据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共设置了 5 个学科方向,分别是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现代设计与文化和服务设计研究方向。提炼为三个优势特色领域,分别是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其中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特色鲜明,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和生源质量逐年上升。本学科以创造新的生活方式,造福人类为宗旨,力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产品附加值、创新创意理念,以“全设计”概念,加强江西省设计文化特色产品的发掘、整理和创意,创造优良的“人-物-环境”体系和服务体系。强调在学科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现代实践方法和技能,了解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培养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艺术设计专门人才。学院成立了南昌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南昌大学品牌研究所康盛设计院、南昌大学乡村建设研究所科研平台注重校企合作,不断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育人新模式,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吸引了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湖北、湖南、河南等省份学生的报考,录取比例为 12:1,口碑效应明显。

3、国内外影响持续增强。通过联合武汉大学、 湖北美院、中南大学等 6所院校,举办“6+”毕业设计论坛;20237月,举办全国设计大师班等学术活动2023年11月举办生态设计国际研讨会,持续增强在全国和中部地区的影响教师团队获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 SCI和CSSCI 源刊论文30余篇,获国际国内各类奖项100余项。鼓励中青年老师出国访问学者,分别赴早稻田大学、北卡大学、犹他州立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进行访学,对学术水平的提升、扩大海外的影响,具有明显的效果。

(三)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2023年设计学硕士研究生招生28人,在读90人,毕业40人,学位授予40人,23人已就业,就业率达67.5%以上。

(四)研究生导师状况

1、专任教师队伍结构

专业技 术职务

合计

35岁及以下

36至45岁

46至55岁

56至60岁

61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境外经历人数

博导人数

硕导人数

正高级

16

0

1

10

2

3

2

0

3

13

副高级

32

1

15

13

3

0

7

8

0

32

学缘结构

最高学位获得单位

南昌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

江南大学

无锡轻工学院

江西师范大学

人数及比例

19(26%)

5(6.8)

4(5.5%)

4(5.5%)

3(4.1%)

生师比

在校硕士生数

专任教师生师比

1.35:1

研究生导师生师比

2.7:1

2、其他教师队伍和教师团队

兼职教师:魏琳,江西美术出版社副社长,副主编,2017 年被江西省委宣传部评委“江西文化名家”。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

推进协同育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学院按照年级设立了三个研究生党支部,由学院党委委员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了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推动。成立研究生学生会、研究生团总支,做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3年发展研究生党员11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加强导师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充分发挥导师对学生言传身教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育人效果。

(二)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学院始终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课堂、研究生组织、公众号等阵地的管理。了解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抓早抓小,遇有问题及时处置。成立了研究生学习小组,引导学生加强学习强国的学习与交流。

2、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深化课程思政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各教学环节,打造精品示范课程,广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们建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3、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教育活动,提高思政育人效果。组织开展了学习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分享会,学习了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开展了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赣籍将军百战图创作展览等主题党日活动。在疫情期间,部分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村委的志愿者工作中,积极捐款捐物,彰显了新时代四有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精神风貌。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扶贫项目、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文艺演出下乡、社区志愿活动、义务支教等一系列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学位点文化建设

本年度学院研究生学位点文化建设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红色文化: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党史主题活动借助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研究生党史知识竞赛初赛、组织研究生参加党史大讲堂、组织研究生参与画说党史原创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承办歌咏红色经典,礼赞建党百年线上红歌大赛等。

2、文体生活:组织学院研究生代表参与南昌大学第二十八届研究生代表大会;组织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康乐运动会并取得第六名的成绩;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元旦晚会演出等。还组织学生与导师团队以羽毛球、篮球友谊赛等形式拉近了师生距离,增进了师生交流。

3、其他活动:党总支组织同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学院、管理学院开展了校内相关院系横向联谊活动;举办了面向未来创新人才为主题的博学论坛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提升了学习效果,拓宽了专业视野,激发了广大研究生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

(四)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建筑与设计学院三个研究生党支部扎实做好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立根原在群众中的为民初心,聚焦师生关心、关注、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注与帮扶,及时跟进项目情况,做好工作台账,扎实推进学党史、办实事落地、落实,提升全员师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如在端午、中秋等节日前夕,组织慰问贫困学子;定期开展对困难党员的帮扶;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申领求职补助,并提供针对性的就业指导;部分党员参加各种类型社会志愿者工作;开展研究生心理普查工作,组建心理健康网格员体系;召开规范停车、文明校园主题大会;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

一年来,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在学深悟透中上好必修课,在实践活动中总结特色亮点,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好、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一)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1、主要课程(不含全校公共课)以及课程教学安排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 注

必修

18800201

设计研究方法

32

2

1

考查

18800202

外国设计史

32

2

1

考查

18800203

中国设计史

32

2

1

考查

专业选修课

18800001

设计概论

48

3

2

考查

5225004

设计美学

48

3

2

考查

5225005

设计心理学研究

48

3

2

考查

5225006

创新设计原理研究

32

2

2

考查

5224008

产品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5009

概念设计

32

2

2

考查

5227110

室内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2

视觉媒体与表现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3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49

服务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27

前沿专题讲座

16

1

2

考查

5226026

设计艺术名著导读

32

2

2

考查

5226025

设计艺术评析

32

2

2

考查

5226024

设计艺术史论

32

2

2

考查

5226029

人体工程学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79

景观生态学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4

交互设计

32

2

2

考查

5226044

景观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2

展示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5

人机界面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1

人居环境科学导论

32

2

2

考查

5226036

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3

空间设计形式语言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46

时尚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0

现代纺织品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2、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

(1)积极推进教学研究,实现课程教学改革

要求任课导师在教学课程中,以教育理念是否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以及是否能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预见未来设计人才培养方向,作为研究生课程优劣的评价标准。以宏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为导向,组织专家对教师的教材和教案细致地审核,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建立学科评价标准

提高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质量,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价体系,客观反馈人才培养效果,在教学互动中激励学生,促进教师教学改进。重视多元化的评价模式的构建,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和师生互动;了解学生对专业课程的需求,在师生互动中实现反思与自评,如对教师进行教学自查和学生调查,加强教师教学效果的督查。明确教学评价标准,参考国内外先进经验进行优化,合理划分评价指标在教学效果中的权重;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反馈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完善跟踪评价机制,注重长期跟踪教学评价模式的构建,建立毕业生就业档案,获得全面的就业反馈信息,对课程进行有效调整。

(3)推进设计学教育信息化建设

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对课程资源的开发,成为教学研究的重点内容。鼓励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在线上、线下或两者结合方式教学,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推动教学的信息化。如与南昌大学网络中心合作,加强教学资源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完成信息化课程建设的基础和支撑。

(二)导师选拔培训、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1、导师选拔培训

2023年王昕霞、康信辉和朱琦等七位教师对照南昌大学拟增硕士生导师的条件申报设计学硕士生导师已获批准,并且他们都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新晋硕导培训,都已完成规定学分,达到上岗条件,已上岗指导研究生。其他导师也通过各类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培养能力。

2、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1)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

高校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承担为国家和社会输送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的重要任务,就必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学院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教师的学习与培训,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江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行为处理实施办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关规定,学习王雨教授先进典型事迹,并签定师德承诺书,使广大教师明确教师行为规范,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学院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条例,建立一系列教学监控制度,保障教学规范运行。严格执行教学检查制度、教学档案检查制度、学分核查制度、学生请假制度。成立了院长、分管副院长为主要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学位点秘书为成员的常态化教学检查队伍,不定期检查教师上课情况。建立听课制度,要求副处以上干部每月听课两次、其他人员每月听课 1 次, 聘请认真负责的退休教师担任督导员定期进行听课并反馈意见。建立学生评教制度,开展网络辅助教学评价,听取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对新教师的引导。 建立齐抓共管的机制,充分发挥系、基层党支部、学位点等各方面的作用。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师德师风建设计划、总结和工作部署。各系成立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小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为组长,教研室主任为成员,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师上课及职业道德情况,及时了解和反馈情况,将师德师风建设抓紧抓实。 加强师德师风考核与奖惩,严格教师管理。学院制定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实行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聘任、评定职称、晋升职务、评估奖励的首要标准。建立奖惩与激励机制,对考核优良的师德师风先进教师给予奖励,对出现重大教学事故及考核不合格的教师,扣发三分之一津贴,严重违纪的,由学校有关部门做出相应处理。

(2)师德师风建设主要成效

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师资队伍。教师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了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师在学院发展中作示范,在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学院呈现出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了专业评估、学科评估、巡视整改等重大任务。教师认真负责上好每一堂课,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学术研究和科研创作在全院教师的努力下,2017 年成功申报艺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2019年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成功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后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教学运行规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落细落实,师德师风督察、教学大检查、听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师德师风考核已成常态,对出现教学事故的老师进行了津贴扣减,使之从思想上、行动上引起充分重视,把师风问题坚决处理在萌芽状态,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良好的教风促进形成良好的学风。教师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教会学生学习、做人、生活的道理。在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同学深入社区,进行抗疫志愿服务。学生还加强专业学习和实践,在各种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五年,学生获国家级以上奖励 400 余项。 先锋模范示范作用不断显现。学院1人获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15 人获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和提名奖。30人被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5 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为优秀辅导员。

(三)学术训练与学术交流情况

本学位点主要通过学术论坛、博学论坛以及润溪讲坛这几种形式对研究生进行学术训练与交流。通常是请本学院的博士老师以及外校博导、教授来讲学。此外,各研究生导师还会不时地推送各种线上讲座给研究生,布置阅读书目,每周召开小组例会,研究生汇报学习内容、心得体会及研究进度,以此开阔研究生视野,提升学术素养。本年度组织研究生参与的学术交流共计有校内25场学术讲座,校外委派江小浦老师带领研究生参加陕西西安第七届中国设计理论暨第七届中国工匠培育高端论坛并评议发言、万然老师带领研究生参加广东广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并宣读论文等20余次学术交流活动。

(四)研究生奖助情况

12023年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奖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

2023年设计学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1名,省政府研究生奖学金1名,学业奖学金特等10名,一等奖学金54名,二等奖学金37名,见下表。

22023年设计学硕士研究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名单

2023年共有89名设计学硕士研究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每人600元,见下表。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一)培养方案:

本年度重新修订了培养方案,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调整了部分方向,相应也就修改了部分课程,专业必修课更改为《设计研究方法》、《中国设计史》和《外国设计史》三门。同时还增加了申请学位所需满足的创新成果条件的难度。具体如下:

1、培养目标:

(1)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践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与科学研究工作的表达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3)身心健康。

2、学制与学习年限:

学制3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

3、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也可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制。鼓励有条件的学科组织导师组进行集体指导。导师要关心硕士研究生的成长,既教书又育人。导师应多方面了解硕士研究生的知识结构、专业特长、研究兴趣、能力基础等具体情况,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帮助研究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和研究计划,要对研究生进行全面而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和指导,充分挖掘研究生的学术潜力。实行学分制,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并重的方式。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要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4、应修学分:

课程学习26学分,必修课不少于12学分,创新创业课1学分。

5、研究生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申请学位:

(1)在核心(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刊物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排名第一。如导师排名第一,学生排名第二,亦可以认定)。

(2)在由国家部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如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或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学会(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中国平面设计委员会、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委员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主办或由国际、全国性重大比赛组委会主办的展览、参赛作品获三等奖以上一项(排名前二);或获省级竞赛一等奖一项(排名前二);或获省级竞赛三等奖以上两项(排名前二)。

(3)主持江西省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一项并结题,并且获得一项省级设计、创作比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二)。

(4)参与省级以上纵向课题一项并结题(排名前二),并且获得一项省级设计、创作比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二)。

(5)获得一项外观设计专利(排名第一),并且获得一项省级设计、创作比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二)。

6、2023年度研究生取得的成果

2023年设计学硕士点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其中,CSSCI检索一篇SCI检索一篇其他期刊论文2篇。获外观专利授权3,设计作品获奖79项。

(二)教师队伍建设

设计学硕士点现有导师47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3人。2023年新增硕士生导师7人(名单如下表)。2023年老师们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及行业协会活动20余人次,以促进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

(三)科学研究、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2023年,设计学相关教师积极承担文化传播、文化引领功能,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教师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在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共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62篇,包括SCI一区两篇、SCI二区及以下18篇、5篇CSCD及EI核心库收录5篇、中文核心期刊8篇等。获批省级以上纵向课题立项16项,总经费逾40万元;同时省级以上纵向课题结项8项;横向课题立项十余项,到账经费超千万元;

本学科继承传统积淀和专业特色,对社会服务进行了多形态、多方面的探索,在学科发展、 智库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主要体现在:1、深度推进江西设计行业实践与创新。凭靠本学科拥有的省级校级重点智库,南昌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南昌大学品牌设计研究所康盛设计研究院三大研究机构,为江西省的设计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制定出全省设计行业评价标准,做好相应的设计人才的专项培训。承办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打造服务型、创新型、开放型协会,在行业管理及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2、推动苏区的美丽乡村和智慧城市的建设与振兴。依托校级和院级的对口帮扶,参与江西省上饶市程村村、江西抚州乐安流坑村、江西南昌新建区新支村等十余个乡村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其中多个乡村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助推各地市乡村文旅产业的发展,同时,对革命老区的特色产业进行品牌包装和推广,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文化发展。

(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情况

设计学硕士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交流,致力于培养国际化人才,坚持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改革与尝试。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设计教育教学经验,通过国外人才引进、师生出国进修、国际交流合作、国际竞赛参与、专业双语教学等,拓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师生的国际协同创新能力。本硕士点探索建立适应不同需求、形式多样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1、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聘请西班牙、荷兰、意大利、新加坡等国知名教授专家,构建多文化背景教授团队,极大丰富了师资队伍国际化背景。客座教授有:欧洲著名设计事务所EDDA总经理Jordi mila(欧洲设计联盟理事,iF大奖评委,巴塞罗那理工大学教授),全球著名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Pininfarina(宾夕法尼亚)公司高级汽车设计师Doeke W.de Walle(现任德国保时捷公司设计主管),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TEH KEM JIN(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设计系创始人),意大利Studiodomestiko (多姆蒂克)设计事务所总裁Chiara Cibin(维罗纳美术学院教授)等。

2、积极引进包括法国、英国、韩国等设计发达国家归国留学人员,有效提高青年教师国际化程度。本专业从欧亚等多个发达国家引进一批年轻的具有海外留学研究生学历学位的高级设计人才,加强青年国际化教师人才储备。

3、全面推动中青年教师前往法国、德国、美国、英国、韩国、台湾等设计发达国家或地区进行出国出境进修与学术交流,综合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本专业选派多名中青年教师前往欧美等设计发达国家及地区进行教学研修,广泛拓宽了教师团队的国际化视野。新晋副教授康信辉博士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博士后研究。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一)学科自我评估进展

设计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由建筑与设计学院负责组织安排,拟成立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组和自评估专家组,并确定自我评估工作方案。首先经学院评估专家组讨论,然后报学位授权点评估领导小组批准,最后由国内同行评估。评估内容详见学校文件:学位授权点评估要素。

(二)学位论文抽检、盲审情况及问题分析

2023届设计学硕士点研究生人数40,实际申请毕业人数40,2020级按期毕业率100%。2023届设计学学位论文校级盲审抽检5人全部顺利通过。综上,学科自我评估结论合格。

南昌大学设计学硕士点师资结构合理、研究经费充足、专业实验室满足要求,企业导师队伍和校外实习基地完备、培养方案等各项制度完整,成为江西省较有影响力的特色学科。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建设。设计学硕士点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研究生的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设计学硕士点的研究生侧重于理论能力的培养,但近年来,研究生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的比例偏低,论文写作格式不够规范。

2、研究生就业渠道有待拓展。目前研究生较多局限于竞争非常激烈考博、考编、考公等就业形式

3、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有待加强。

六、改进措施

1、未来需加强对研究生理论水平的锻炼,提升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探索导师引导学生采用读书会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专业理论学习,并加大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位点讲座的力度,同时送学生外出交流学习。另聘请一批国内外设计学博士点导师通过多种形式的校外指导,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理论水平和写作规范。

2、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就业教育,并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南昌大学设计学研究生的优势,引导研究生投身制造业、服务业、新农业,引导学生通过积极参与挑战杯互联网+和其他各种竞赛摸索自主创业或技术入股等多种就业形式,拓展他们的就业空间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

3、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力度,健全实践环节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制度。加强导师项目制和导师组制度的建设,让导师带研究生进入研发第一线参与到项目设计中去。要求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和完成一定量的专业考察、设计项目或课程教学实践。

附录一:

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实施细则

为了进一步促进和提高我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强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质量意识,加强学位点的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努力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质量人才,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抽检目的

1通过论文抽检及对抽检结果的统计分析,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了解我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状况

2客观反映各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真实状况;

3加强学位点建设,有利于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机制。

二、抽检对象与数量

抽检对象为当年的硕士学位申请者(包括统招研究生、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抽检总数在学校抽检的基础上组织本学院的学位论文盲审工作,抽检比例为不少于10%

三、抽取方法与原则

1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学位点点长从抽查对象中抽取参加盲审人员,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在每年规定时间将抽检结果通知到学生所在的硕士点、导师及学生本人;

2每年从学位点中随机抽取;

3重点抽检新增学位点和培养人数多的学位点;

4、重点抽检各类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学位点;

5因故延期和提前申请学位者的学位论文

四、盲审要求

1凡被抽检到论文盲审的学位申请者,在每年规定时间内将学位论文(全日制研究生一式、同等学力研究生一式份)交学院学位办;

2论文评议采取双盲评审方法,要求所提供的论文不出现学校、导师、作者以及其他有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的字样,论文封面按学校统一盲审封面装订,由学院学位办组织学位点送校外专家进行盲审,并征询专家对盲审论文的答辩意见

3、参加盲审的论文,要在盲审结果确定后方可组织答辩工作,盲审结果应作为答辩资格、论文成绩评定的依据。盲审论文一般不退回;

五、盲审结果处理

1、盲审结果中若两名专家对论文的评审意见是肯定的(评分在60分及以上,且同意答辩或同意修改后答辩),则视为盲审通过;若有一名专家对学位论文的意见是否定(总分低于60分或认为不能答辩)的,经导师同意可再加送一稿增加一名校外评阅人重新进行评阅,如专家返回意见是肯定的,则视为盲审通过,如意见是否定的,则该论文评审即定为不合格;

2、通过盲审的学位论文,由学院通知导师及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者,由学院通知研究生本人及导师,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本学期不得进行学位申请;修改后的论文仍必须参加院级盲审;

3、凡盲审不合格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所带研究生必须全部参加下一次盲审;

4、研究生指导教师若连续两次指导的学位论文盲审不合格,则停止招生一年;

5、若一个学位点一届研究生中有两人次及以上被盲审为不合格学位论文,则对该学位点采取限期整改、减少下一年招生计划或更换学位点负责人等措施。

六、本细则由学院学位办负责解释。

附录二: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40300)设计学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 注

必修课

必修

0020024

公共英语

64

3

1

考试

0029065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考试

0029034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考试

必修

18800201

设计研究方法

32

2

1

考查

18800202

外国设计史

32

2

1

考查

18800203

中国设计史

32

2

1

考查

专业选修课

18800001

设计概论

48

3

2

考查

5225004

设计美学

48

3

2

考查

5225005

设计心理学研究

48

3

2

考查

5225006

创新设计原理研究

32

2

2

考查

5224008

产品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5009

概念设计

32

2

2

考查

5227110

室内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2

视觉媒体与表现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3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49

服务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27

前沿专题讲座

16

1

2

考查

5226026

设计艺术名著导读

32

2

2

考查

5226025

设计艺术评析

32

2

2

考查

5226024

设计艺术史论

32

2

2

考查

5226029

人体工程学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79

景观生态学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4

交互设计

32

2

2

考查

5226044

景观艺术设计与理论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2

展示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35

人机界面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1

人居环境科学导论

32

2

2

考查

5226036

中西方文化比较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3

空间设计形式语言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46

时尚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

32

2

2

考查

5226050

现代纺织品设计研究

32

2

2

考查

公共选修课

0029045

红色文化

16

1

考试

0029025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

16

1

考查

创新创业课

0029061

C++语言程序设计

16

1

2

至少选修1学分

0029021

公司法

16

1

2

0029040

古典诗词赏析与创作

16

1

2

0029024

科技创新思维

16

1

2

0029016

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

16

1

2

0029007

民法

16

1

2

0029013

数学模型与应用

36

2

2

0029017

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

16

1

2

0029015

现代金融理论与实务

16

1

2

0029014

现代经济学

16

1

2

0029039

艺术创意与策划

16

1

2

0029027

择业与创业

16

1

2

体育美育课

开题报告

4

中期考核

4

学术活动

3

实践环节

60

5

专业外语能力培训

2

注:双语教学课程请在备注栏注明。

四、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注明开题报告完成学期)

开题报告由文献综述和研究计划两部分组成。硕士生撰写开题报告之前应阅读至少50篇国内外重要文献。文献综述部分对课题有关的前人工作进行总结和归纳。

研究计划部分就选题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施方案、时间安排等作出论证。开题报告必须在审核小组会上宣读并答辩。审核小组由至少35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提倡邀请外单位专家参加。审核小组听取开题报告后,作出通过或不通过的决议。

开题报告完成学期为第三学期。

中期考核:(注明中期考核完成学期)

考核研究生学术活动、竞赛、创新创意课题参与及完成情况。

中期考核完成学期为第四学期。

预答辩:

硕士论文的预答辩安排在第五学期。

学术活动:

硕士生在学习期间要求至少参加6次学术活动。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的形式可为参加国际、全国性和省内学术会议或校内外学术讲座等。参加活动后撰写不少于400字的小结,并填写《南昌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记录册》,经导师考查合格,并存入硕士生业务档案(具体要求见《南昌大学关于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暂行规定》)。

硕士生在所要求的论文发表数量之外,在公开学术刊物多发表1篇学术论文,可折抵参加学术活动1次。但最多只能用学术论文折抵学术活动2次。

实践环节:

要求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和完成一定量的专业考察、设计项目或课程教学实践。实践环节工作量为11周,经考核合格,给予成绩。具体参照《南昌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暂行规定》执行。在正规高等学校担任过一门本科以上课程教学者和定向或委托培养的硕士生可免去实践环节,自动获得成绩。专业考察3周、设计项目8周。

专业外语能力培训

答辩前提交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有指导教师签字认可的外文学术论文。

五、学位授予标准

1、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

1.1申请设计学130500)学术硕士学位,需符合以下创新成果之一:

.在核心(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刊物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一篇(排名第一。如导师排名第一,学生排名第二,亦可以认定)。

.在由国家部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如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或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学会(如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中国平面设计委员会、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委员会、中国广告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主办或由国际、全国性重大比赛组委会主办的展览、参赛作品获三等奖以上一项(排名前二);或获省级竞赛一等奖一项(排名前二);或获省级竞赛三等奖以上两项(排名前二)。

.主持江西省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一项并结题,并且获得一项省级设计、创作比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二)。

.参与省级以上纵向课题一项并结题(排名前二),并且获得一项省级设计、创作比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二)。

.获得一项外观设计专利(排名第一),并且获得一项省级设计、创作比赛三等奖以上(排名前二)。

1.2其他有关规定:

以上论文、课题或专利内容应与学位论文相关;

2、学术素养:

崇尚科学精神,坚守人文理想;对学术研究有着坚定的信念与浓厚的兴趣,研究方向应具备一定的学术发展前景;了解学科相关的知识产权法规;了解设计伦理的精神及职业道德;积极参与团队合作与人际交流,主动参与学术合作;具有一定的国际交往能力;具有一定的设计实践和理论研究能力;关注国内外设计学科前沿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兴趣、学术悟性和文字表述能力,善于将理论研究与设计创作或设计策划、管理等设计实践相结合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具备较好的创新意识。

3、学术道德: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诚实守信、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规范;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实事求是、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富有合作精神。具备基本的设计思维能力,掌握理性方法和科学的研究工具,能从一般理论方法中寻找符合个人条件的研究方法与路径,努力钻研、勤于上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业务精益求精;树立学术理想并能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外部适应能力;具有乐观积极的价值观,能够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

4、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学习科学理想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端正设计创作及设计研究中的人文态度,能够充分地掌握本学科学术发展信息和学术研究前沿动态,熟悉本专业相关知识和研究程序,探究知识来源,主动参与设计研究事件,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设计思维与专业实践。本学科的硕士生应学习利用各类途径,获取学术研究前沿动态信息,包括设计学发展的最新动向、国内外学者在特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界和舆论对某些设计现象的认识评价等。

2)科学研究能力

本学科的硕士生应具备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参与创新实践的能力,善于评价已有研究成果及设计现象,能提出适当的研究课题、制定基本的研究计划,并有一定的执行能力。在课题研究中,主动培养和提高大胆创新、有所突破的工作素养和能力;在科研和团队合作中,提高与他人沟通、协调的能力。

3)实践能力

本学科的硕士生应具有较强的开展学术研究或设计实践的能力。在学术研究方面,能独立查询资料、独立调查、独立思考、独立撰写学位论文。在设计实践方面,善于将设计理论与实践、设计策划和管理相结合,在社会经济方展中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本学科的硕士生还应当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能力。

4)学术交流能力

学术交流是本学科硕士生发现问题、获取资料、掌握学术前沿动态的重要途径之一。本学科硕士生应具有学术沟通与交流意识,能开展学术交流与联系,能完整地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制作交流文件;能运用外语参与国际交流,并能持续地提高学术交流的表达能力。本学科硕士生应善于表达设计思想、展示自己的设计成果。设计思想的表达主要体现在准确、清晰而富有逻辑性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上。

5)其他能力

外语:掌握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翻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

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掌握设计和研究中计算机基础应用软件,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和必要的工程技术。

5、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是学术性论文。

学术性硕士学位论文由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论文主体(包括文献综述、实验部分、结果与讨论、结论、参考文献)、已发表文章目录、致谢等部分组成。涉及理论研究工作的学位论文可在论文主体中增加理论部分。

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应努力体现本专业的学科前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创新性。

2)学位论文应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

3)论文的结论和所引用的资料应详实准确。

4)论文应有独立见解,能提出新问题,或对已提出的问题作出新的分析和论证;凡是通俗性、泛论性或单纯叙述他人成果的文章或翻译材料,不能作为硕士学位论文。

5)论文正文的篇幅不少于2.5万字,符合学位论文的规范,其基本的理论和应用成果达到可以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的水平。

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以及各个必修环节,取得相应学分,按照《南昌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申请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