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线”上初心“疫”展风采

——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树立课程示范典型


三月中旬以来,新冠疫情再次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但是南大师生因“疫”而坚,迎“疫”而进,一线教师坚守育人初心,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总体安排和学校要求,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跟进监督,教务办和各系部积极配合,院系领导深入课堂查课听课,并与教务处等部门保持紧密联系沟通,及时解决教室、网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有序,教学秩序运行平稳。

教师运用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实现线上教学和在线辅导,上线学习的学生超过2600人次(课表第四到第六周)。本科教学方面,第四周有56位教师线上授课29门,第五周有62位教师线上授课38门,第六周有19位教师线上授课25门,课程覆盖学院全部5个系部6个专业。研究生教学方面,第四周到第六周有28位教师线上授课36门,课程覆盖学院全部3个硕士专业。从3月31日开始,所有理论课程均采取线上教学。


图片2.jpg

  3月30日-4月1日在建工楼和艺术楼,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副院长李枝秀、教学副院长吴江检查《建筑设计基础2》、《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形式基础》、《交通工具设计4》等课程的教学情况。

虽然授课形式或教学地点发生了改变,但丝毫没有影响教师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尤其是学院各系部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优化资源、多措并举,提升线上教学实效,涌现出一批战“疫”线上典型教学代表和优秀教学案例,反映了教育工作者在战“疫”行动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学院选取了部分课程案例作交流分享,其做法和经验值得全院教师学习、借鉴,以此激励教师们继续积极探索,充分挖掘利用好智慧教学工具和功能,不断完善线上教学工作。


示范课程一

课程名称:《城乡规划设计(Ⅳ)》

上课班级:城乡规划 181 班

教师团队:郑文晖、江婉平、冯婧

上课时间:周二、周五2-5节

上课地点:建工楼A309

教学方式:学习通+腾讯会议

城乡规划设计(Ⅳ)为城乡规划专业大四核心课程之一,城乡规划设计系列课程以解决城乡各类空间问题为教学重点,以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为德育目标。因此,本课程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灵活采用TBL和PBL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团队协作与自主学习能力。

本课程第四、五周教学任务为桐木镇“双评价”,构建课题小组是该阶段教学组织的核心,以8-10人为一个课题小组,各设一位组长作为课题的“项目负责人”,负责协调小组成员的工作分工和学习进展,以及组织与指导教师的讨论和汇报等。课前各小组通过学习教师上传至学习通的“双评价”视频内容,初步完成桐木镇“双评价”成果。课中则以翻转课堂为主,各小组以PPT讲解汇报内容,学生讲、教师点评并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思考并完善汇报内容。

通过建立课题小组、课前自主学习、课中师生的互动讨论、课后学习内容的修改完善这一系列教学过程的组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一定的提升。


图片1.png


示范课程二

课程名称:《建筑室内设计原理》

上课班级:建筑学191、192班

任课老师:虞敏

上课时间:周二 8-10节

上课地点:建工楼A223、学生寝室

教学方式:腾讯会议

教师将课程PPT提前一天上传到教学微信群,做好预习工作。由于使用腾讯会议,教学PPT可以很方便地分享到同学们的电脑桌面进行实时教学,教学过程中,针对难点与重点做详细讲解,每节课留出适当时间就主要问题进行点名提问、与学生进一步的讨论与沟通,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加强教学效果。比如一些抽象的理论问题,往往用较多的真实案例予以具体、直观的说明,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理解。

室内设计原理课程涉及多方面的学科,信息量极大,需要教师对原有课程体系有良好地掌控力,并对相关学科都具有较深的认知和研究。而限于授课时间,许多知识都以打包的形式发到学习群里让同学们提前消化,以保证教学中能充分理解教学内容。由于任课老师在前期备课充分,教学中讲解清晰,分析深入,将问题带入课堂,以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带动课堂气氛,同学们普遍反映较好,有不少同学课后与教师继续就某些问题进行讨论。

教学中,老师提前10分钟进入线上课堂,在教室上课的同学按照个人防护要求佩戴口罩进入腾讯会议。专业教室及寝室网络畅通,教学秩序良好,学生精神状态饱满,互动环节热烈,达到教学效果和目的。


图片3.png


其他示范课程

课程名称:《产品结构设计基础》

上课班级:工业设计191班;

任课老师:徐彬

教学方式:腾讯会议、腾讯QQ群

图片4.png


课程名称:《广告文案》

上课班级:视传191班

任课老师:邱亚科

教学方式:腾讯会议

mmexport1649085484275.png


课程名称:《中外工艺美术与设计史》

上课班级:工业设计201班

任课老师:万莉、朱琦

教学方式:腾讯会议

图片6.png


课程名称:《服装市场营销》

上课班级:服装与服饰设计191班

任课老师:王中杰

教学方式:腾讯会议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