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寻访历史古韵,共话文化传承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考察调研”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5月16日下午,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城规教工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走进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寻访历史古韵,共话文化传承”。

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是江西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也是南昌市重点文化遗产保护区,保存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传统建筑,被称为“赣鄱文化第一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2021年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改造设计更新,集中展现 “江右民系”的建筑风貌和传统文化,2022年被评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五一更是火爆全国,成为网红打卡点,是南昌市新的名片。

参观考察调研期间,建筑系姚赯教授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万寿宫的起源、建筑形制及空间布局,置身于老南昌的三街五巷,对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利用专业化的解读,倾听姚赯教授讲述江西移民史和江右商帮的历史,师生们深刻了解到南昌万寿宫横向展示着南昌宽广而深厚的历史积淀,纵向记载着城市的文化与传承。

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期,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城规教工和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秉承“党建+专业”的活动宗旨,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加强专业实践,提升业务能力,走进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为南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利用贡献力量。

撰稿:陈五英、宋佳鑫

摄影:朱传伟

审稿: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