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事迹

聚焦 . 分享 . 思考——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

举办优秀校友线上访谈讲座

2022年4月19日,北京时间19:00-21:30,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策划的“聚焦 . 分享 . 思考——工业设计系优秀校友线上访谈”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和工业设计系主任舒余安副教授担任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到场致辞,活动吸引了工业设计系全体师生、学院其他系部师生及部分97级校友共200余人在线交流和讨论。

活动邀请的三位嘉宾均为南昌大学1997级工业设计系优秀校友,分别是:浙江理工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吴群教授,五邑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温为才教授和广东幻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毅伟先生。

嘉宾介绍

吴群:博士(后),教授,硕导,浙江理工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总干事,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ISCID2014-ISCID2021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好设计”、中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大赛评委,IEEE ACCES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INE等期刊审稿专家。

温为才:博士,教授,五邑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艺点禅心”品牌创始人。米兰设计周受邀参展设计师(2013年和2018年两度受邀),美国IDEA、德国红点、日本G-mark、米兰设计周全场大奖等获奖设计师。广东省工业设计专业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澳门科技大学艺术学博士学位评审专家,入选广东设计青年百人榜。

林毅伟:南昌大学校外硕导,广东幻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广告协会理事,佛山市广告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佛山市市政府专家顾问,广东能量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佛山沃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佛山能量品牌策划有限公司、佛山市同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创始人、董事。

活动过程

晚上19:00活动准时开始。吴江副院长开场向大家介绍了三位校友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了学院对此次活动的重视与支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致欢迎辞,首先欢迎各位校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线上做客母校,关心新学院发展。刘书记表示,校友是提升学校影响力的宝贵资源,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宝贵财富,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期待嘉宾与大家尽情分享学业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大家畅所欲言,同学们虚心请教。并诚邀各位嘉宾能够在疫情之后来母校走走,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共叙友情、共话发展。

吴江副院长也同样表达了对各位校友的欢迎和感谢。他回忆到,97级校友当年所就读的建筑学院是目前建筑与设计学院的重要前身,因此有着特别的缘分。他非常感激三位校友多年来在教学、学术交流及创业、就业等方面对工业设计系的大力支持帮助。同时,对于南昌大学首任校长潘际銮院士4月19日上午突然逝世,吴院长与在场全体人员共同表达了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

接下来,温为才教授作为嘉宾代表,为大家带来了“设计情感化的塑造路径”的专题讲座。他创造性的将产品分为形、用、意三部分,重点分析了“意”中所包含的场景匹配、功能匹配、概念匹配和动作匹配,并结合个人的部分设计案例,直观生动、深入浅出的阐明了设计中的相关匹配关系。

温教授交流结束后,主持人舒余安主任对温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然后就大家关心的专业学习、未来规划和就业发展等,与三位嘉宾进行探讨,并提出了在校师生或设计师经常碰到的一些代表性问题,请嘉宾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现场解答。

针对提到的文化创新设计、个人设计风格形成等问题,温教授结合个人多年在文创产品领域的探索,跟大家分享了个人意见。他认为对于产品设计创新而言,关键在于设计师对产业链要具有全面而深刻的理解,并强调设计师需要用3-5年时间充分了解产业链的必要性及其价值。

吴群教授则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升学深造以及教师的科研问题做出了系统解答。他建议设计专业的师生应关注设计热点,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及政策动向,并建议有意愿读研深造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目标院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提前和潜在导师交流,以此了解学校对学生各方面能力要求的不同侧重。

林毅伟董事长对设计学子的就业和发展问题,以及同学们对创业的疑虑,以自己丰富的创业经验为大家分享了他对创业的见解以及他的用人态度。他特别提到“世界上最怕的就是坚持和认真”,告诉大家要坚持努力,耐得住寂寞。此外,他还对人品、态度、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品德对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

三位嘉宾还与在场师生就工业设计中的女性力量,工业设计专业对美术功底的要求程度以及论文创新方法及路径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三位嘉宾真诚回答了在场师生们的提问,扩宽了师生们看问题的角度,消解了部分同学的迷茫,并为其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

讲座交流热烈,气氛融洽,同学们不停提问,意犹未尽。刘建光书记为本次活动作出总结。他热情赞扬了三位校友的专业素养以及实践才干,鼓励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培养自己的学习思维,善于观察生活,长于思考,做到学习与实践的相统一,同时还要关注社会需求和国家战略,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与此同时,他希望学院和各系能多以优秀校友访谈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作用,并再次真诚期待三位校友能够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回母校参观指导。

此次活动探索了常态化防疫情况下,学院与优秀校友交流的新方式,通过与校友之间的线上互动,使学生了解到设计行业的前沿动态,加强其对设计学科的理解,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思路。同时,也可有效促进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创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推动教育与行业的融合发展。

文稿丨王增 王君泽

审稿丨刘建光 吴江 舒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