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喜讯:我院学生参加江西省“挑战杯”竞赛荣获佳绩

2023年5月28日,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科技协会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在江西理工大学圆满结束。我院推荐的《存木续脉,树予新生:乡村振兴背景下古树名木生存困境与保护开发策略研究--基于南昌市3354棵古树名木的调查》入围终审决赛,获得特等奖(为我校8件特等奖之一)。

此次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竞赛宗旨,全省97所高校电报的574件参赛作品参赛,经评审委员会的前期初审、复评,最终确定入围终审决赛作品204件,涵盖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依托特色工作室平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创新育人模式,发挥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今后将继续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和实践结合,书写建设学子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青春篇章。

bbec591480854f94b0a01ca70bb21ed8.png

1570080bb4a442feb55dce394c80c6f4.png

项目名称:存木续脉,树予新生:乡村振兴背景下古树名木生存困境与保护开发策略研究--基于南昌市3354棵古树名木的调查

项目成员:匡盛、许位鸿、杨涵婷、赵智灵、莫逸欣、刘辉、张远、廖博威

指导老师:龙春英、冯婧、万承永

项目类型:哲学社会科学类>>>美丽中国

项目介绍:本项目利用GIS技术分析南昌市域范围内3354棵古树名木的分布特征,并进行分类和随机抽样选取了1318棵古树名木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总结出南昌市古树名木的四大现状生存困境:失全、失序、失值和失衡,并运用AHP层次分析法构建科学、合理、完善的古树名木保护与开发潜力评价体系,提出古树名木保护与开发的策略选择:健全、定序、寻值和制衡,以促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进行,充分利用古树名木这类资源禀赋,助力乡村产业、文化、生态三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