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我院建筑系马凯副教授做客央视新闻直播间



 8 月26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西总站联合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推出《“县”在出发 古村新韵》大型融媒体直播,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郭志坚与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马凯一起探访江西传统村落。在 4 个小时丰富又新奇的融媒体旅程中,发现传统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实践里最生动和鲜活的中国故事、江西故事。

 马凯是我院建成遗产保护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保护规划100余项。工作室聚焦江西传统建筑遗产保护,通过对江西各地区的城市和乡村传统民居与古建筑调查,构建江西城乡聚落迁徙演变的历史图景、江西传统民居与古代建筑的谱系密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探索江西建筑遗产的可持续保护利用途径和再生之道。团队负责的井冈山市厦坪镇菖蒲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荣获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三等奖、2017年度江西省优秀城乡规划一等奖,南丰县盱江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荣获2021年度江西省优秀城乡规划一等奖。

 菖蒲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采取“利用优势兴产业”和“整合资源促发展”两大策略,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形成整体形象,展示村落特色风貌的方式从而达到以保护促进发展,以发展带动保护的作用。南丰县盱江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从传统肌理与历史风貌保护、建筑分类保护整治与更新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街区空间布局发展、街区基础设施改善与环境提升等方面入手,从而实现了修复街巷肌理、保护建筑遗产、展示传统文明、重振发展动力的目标。


 央视新闻直播链接:https://m-live.cctvnews.cctv.com/live/landscape.html?liveRoomNumber="7364629255645818334&toc_style_id=feeds_only_back&track_id=1F910331-9849-4177-8780-4184AAB42CF6_714724475111&share_to=wechat

 南昌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54dcc0b546404ab8be22c7bd23ce0e8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