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多维视角下的城市更新——建筑系举办2023年全国“NHN”三校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

2023年2月20日上午10:00,主题为“多维视角下的城市更新”的2023年全国三校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仪式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的发起单位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协办院校分别为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和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三校建筑学专业均为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校对本此活动高度重视,旨在为建筑学专业师生搭建一个开拓视野、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毕业设计平台。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在开题仪式之前,三校课题组教师已于2月13日进行了“联合毕设”选题讨论会,对本此毕业设计的主题、设计内容、设计要求以及联合教学过程的组织方式、评图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8a2f12a361f54af1a47a4b51f3e8a00b.png

图1.课题组教师选题讨论会

参加本次开题仪式的嘉宾有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景勇副教授、建筑系主任王雪强副教授、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吴正旺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蔡志昶副教授以及课题组师生共50人。

1a6ee6f8cc104329a8e99fd13b00c5be.png

图2.开题目仪式会场

首先,黄景勇副院长代表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致欢迎辞,介绍了南昌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发展概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参加本次“联合毕设”的各院校师生表示鼓励和支持,并预祝本此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吴正旺主任、蔡志昶副院长相继致辞,分别介绍了各院校建筑学专业的情况,并对本此“联合毕设”活动表示期待和支持,同时也对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对本次活动的组织表示感谢。

9bb78aa51a5a4fba892c973906bc0c8a.png

图3.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黄景勇副院长致辞

a38bb46bf0e7455f82fe3f36ed8194e1.png

图4.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吴正旺主任讲话

ec7f9b7507e74a1ab2d43ae44b14df92.png

图5.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蔡志昶副院长讲话

在随后的开题环节,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王雪强老师介绍了本此“联合毕设”的课题内容、教学要求和程序组织。本次毕业设计课题选址位于南昌市赣江江心的扬子洲,该片区富有独特的环境特色和空间格局,本次联合毕设以“多维度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为主题,以更具开放性和研究性的方式,启发学生从城市尺度与建筑尺度进行思考,并结合城市生态、有序开发和都市康养等问题进行创作,题目颇具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

2a54d04653c943819785c217c6116664.jpg

图6.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王雪强介绍开题内容

6fa33bd0fe8a4c719f0e1c69ec7d4a9a.jpg

图7.开题仪式海报

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连旭老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邢凯老师也分别介绍了本组毕业设计组织情况和教学安排,并对本此“联合毕设”题目进行了各自的解读。各校课题组师生也对题目进行了自由讨论和答疑,将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课题组全体成员将于2023年2月25日奔赴南昌市扬子洲现场进行调研和踏勘。

本此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活动得到了校方与院方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院将持续开展与国内外其他高校举行的各种联合教学和科研活动,进一步拓展教学和科研平台,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研究平台,为发展一流专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周韬

审核: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