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开展“科技领航·筑梦家园”联合工作营活动


 2023年8月27日,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卢添添博士及其团队莅临我院进行交流,开展联合工作营活动。此次访问旨在加强与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设计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应用。

 8月27号上午9点,卢添添博士在线上及线下(建工楼A414)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空间叙事:实体与数字联动的游戏化场景设计”的精彩讲座。


图1 卢添添博士8月27日讲座海报


 在卢添添博士的讲座中,他首先为大家带来了空间叙事的理论基础,详细解析了如何通过空间设计来传达和增强叙事内容。接下来,展示了以往工作营优秀案例,利用头戴式混合现实设备(Hololens 2)创造出既有富有趣味又有叙事性的虚实设计。最后,探讨了虚实交互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实际应用,展示了如何通过虚实交互技术来帮助乡村地区进行振兴,使其既能保留传统文化,又能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为乡村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们与卢博士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图28月27日卢添添博士讲座现场暨工作营开营介绍


图38月27日卢添添博士讲座现场


 在8月28日下午的交流活动中,卢添添博士一行在建筑与设计学院A308会议室与我院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参加座谈会的院系领导包括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枝秀、副院长黄景勇、党委委员兼城规系主任周志仪、建筑系主任王雪强。


图4 座谈会现场照片


 在座谈会上,李枝秀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程、专业设置以及学科特色。随后,卢添添博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课程设置,涵盖了交互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环境设计(Environment Design)、产品设计(Product Experience design)和服务设计(Service Design)等领域。双方还就AI技术对设计课程和行业的影响、数字资产与乡村振兴的结合、跨境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智能设计”工作营的主题为“交互叙事:探索虚实交互的生活场景”,工作营于8月26号至8月31号举行,旨在混合现实技术的基础上,更深入地探索全范围的扩展现实。学员在工作营的学习过程中了解如何利用 Arduino 和 HoloLens 实现虚实联动的场景设计,增强用户对空间的体验与感知,实现对建筑空间的参与设计。参与本次工作营的学员共有19位,学员们对学习到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充满了好奇和激情,并沉浸在有趣而紧张的活动当中。


图5 工作营教学场景


图6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老师指导学生使用头戴式混合现实设备


图7 卢添添博士与同学们讨论方案


图8 部分工作营成果图纸展示: 幻界之笔-艺术的另一面(组员:邝哲源、罗馨、熊逸阳、彭亦展)


图9 部分工作营成果图纸展示:我在岛屿读书 (组员:杨行、邢梦瑶、聂龙龙和欧阳飞雪)


图10 部分工作营成果图纸展示:Desktop adventure journal桌上冒险日记 (组员:朱正天 杨欣宇 黄雄 梅凌智)


 此次交流访问不仅加深了两校在学术领域的合作,也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前沿科研院所交流的宝贵机会。期待未来,我院能够与香港理工大学及其他境外院校展开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共同为建筑与设计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人:张嘉新

 摄影人:李瑾、张嘉新

 审核人: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