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我院建筑系师生参加“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第七届暑期国际学校


 2023年7月3日至9日,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李之祎、刘思语、王夏阳、钟荣炜、卢泽宇五名学生,在建筑系教师熊威的带领下,参加了北京建筑大学题为“智慧城市”的第七届暑期国际学校。本届暑期学校由北京建筑大学、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联合主办,中国建设领域土建类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校企联盟协办。


图1第七届暑期国际学校参加人员合影照片


 本届暑期学校于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办,邀请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尼泊尔、叙利亚等7个国家的10余位学者做报告,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尼泊尔等5个国家的11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中外学生和8位带队教师参加。


 

图2 开幕仪式现场照片


 活动期间,来自国际著名大学和ISPRS的专家、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为学生和青年学者举办讲座,为他们介绍创新且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包括更智能的建筑、管理、人工智能、城市资源和可持续发展计划等。


de0439a8bab04065af8f32994471c79b.jpg 5c338dd510e54b7c80c8a4d60adcc31c.jpg744edb6e49c6425fa9d561bd591785c8.jpg

图3学术讲座现场照片


 除常规课程外,暑期学校还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我院师生反响热烈、踊跃参加,同国外内高校师生一同参观了鸟巢、水立方、景山公园、颐和园、南锣鼓巷、慕田峪长城等北京著名景点。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我院师生与不同国家和地区师生之间多文化、多学科、多层次的交流。


8dbfaa41b8664d478ee678916074b2e5.jpg 124a2495604341bfad1b307d8ffb8c4a.png

daff6755cffa46c48541fbe09416891a.jpg b1be56c57e41421db5b11c6a1abe4461.jpg

 图4师生参观鸟巢、水立方、故宫、景山公园合影照片


 7月8日,我院师生还受邀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青年学者论坛。本届论坛由“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发起,北京建筑大学主办,来自波兰华沙生态与管理大学、俄罗斯秋明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南昌大学等9所联盟高校青年师生,以及ISPRS学生联盟成员单位青年学者40余人在现场参加活动。

我院学生代表李之祎从项目背景、产品介绍和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展示了她所在团队基于Steam VR平台推出的一个以虚拟文创为主题的专题项目——VR时光记忆空间。该团队曾获得“互联网+”大赛院级二等奖、“挑战杯”校级一等奖、“华创杯”省级三等奖等奖项。


图5论坛现场合影照片


图6 我院学生代表李之祎演讲现场照片


 历时8天的暑期学校课程围绕“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管理的创新方法、实践技术、成功案例开设了12场报告、5场建筑与园林设计场景体验,以及胡同游、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涵盖了建筑规划、测绘遥感、智能交通、工程与数字技术、建筑遗产保护等创新性、前沿性学术探讨。我院师生通过此次活动,学习了解到了最新的专业知识,开拓学术视野的同时,也全方位地体验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现代化发展,并且增进了与国内、外高校师生的专业交流,收获颇丰。我院今后将持续参加“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活动,不断推进国际交流广度和深度,为一流学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撰稿:熊威

 摄影:刘思语、卢泽宇

审核人: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