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赖德霖教授走访我院并开展学术讲座

2023年5月29日-5月30日,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美术系博士生导师、美术史与建筑史摩根讲席教授赖德霖先生为全院师生开展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枝秀、副院长黄景勇、建筑系主任王雪强、城乡规划系主任周志仪、建筑系副主任范丽娅和马凯、学院各专业骨干教师以及建筑类和设计类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图1 赖德霖教授讲座一现场

赖德霖教授于1992年和2007年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和美国芝加哥大学美术史系中国美术史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路易维尔大学美术系摩根讲席教授。已发表中、英、日、意文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中国近代建筑史研究》(2007)、《解读建筑》(2009)、《中国建筑革命——民国早期的礼制建筑》(2011)、《民国礼制建筑与中山纪念》(2012)、《走进建筑·走进建筑史——赖德霖自选集》(2012)、《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2016),合作编著《近代哲匠录——中国近代重要建筑师、建筑事务所名录》(2006)和《中国近代建筑史》(2016),后者为中国“十二五”重点图书。先后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18)及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9)。

图2 赖德霖教授讲座近照

5月29日晚,赖德霖教授在建工楼B1301学术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第一场名为“学术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由建筑系主任王雪强主持。赖教授基于自身的求学经历及论文写作的经验,详细讲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要点,提到学术论文写作是学术训练的基础,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并不仅靠天才的灵感,而是需要通过大量的、科学的训练使之得以提升。在讲座过程中,赖教授为大家梳理了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并对写作中可能产生的误解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论文主要由判断和事实组成,判断是论文的观点,事实是论文中的证据,通过对学术论文写作基本要素的分析和解读,总结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注意事项和底层逻辑。接着,赖教授以《中国古代建筑史》(刘敦桢)、《营造法式》(潘谷西)等书籍和自身写作经历为例,以写作、研究、论文、品评四个要点出发,对论文的引言、段落结构、文字推敲等方面展开了细致的讲解。最后,赖教授与师生就论文写作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3 赖德霖教授讲座二现场

5月30日晚,赖德霖教授在艺术楼A308带来了第二场名为“ ‘画意’话语与王澍建筑”的学术讲座,由建筑系副主任马凯主持。赖教授以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引起的争议为引言,从画意话语与文人建筑的角度对王澍系列作品进行解读。他介绍了西方画意话语的发展历程,对“街道画意”和“市镇画意”的兴起、粗野主义、后现代主义建筑和“布景”建筑观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还将中国现代建筑中的画意话语与西方进行比较。最后,赖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简短的总结,希望引导师生以此为启发,多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向,理解画意话语在当今中国的意义之所在,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4 教师代表与赖德霖教授合影

本活动是我院建筑系与城乡规划系学术沙龙——“前湖论筑”系列讲座活动之一,有助于提高师生学术论文写作水平、提升专业学术氛围、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学科高质量建设发展。

撰稿:顾圆

摄影:顾圆、刘采欣

审核: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