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提升教学能力,恪守育人初心——建筑与设计学院首届教师授课竞赛顺利举办


为推动一流本科和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10月17日至11月1日,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了首届教师授课竞赛活动。

竞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赛前,各系部均安排了“教授示范课”,由两名副高以上资深教师介绍教学经验,分享授课方法,对参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示范引领作用,并要求全体教师认真观摩学习。“教授示范课”成为本届教师授课竞赛活动的特色环节。

10月17日至10月25日,各系部全面开展初赛,专家评委采取随堂、线上等多种方式进行听课、评比,上课学生不少于15人,并参与评分。5个系部、6个专业共有28名教师参加了初赛,最终评选出8名教师入围复赛。


城规系周志仪老师、基础部潜铁宇老师、艺术设计系郑皓华老师讲授“教授示范课”


初赛现场:各系部参赛教师进行授课

11月1日,学院在艺术楼A403教室进行了复赛,参赛教师结合教学案例,注重课程思政内容,合理运用引导式、探究式、PBL等教学方式讲解理论要点,阐释专业知识,展现了个人良好的教学风采。

本次复赛邀请了南昌大学首届十大“教学标兵”获得者、物理与材料学院教授李样生,南昌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魏光辉担任特邀专家评委,两位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授课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且在教学设计、授课方法、课件制作、教姿教态以及课程思政的融入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赛后举行了颁奖仪式,艺设系陶洁老师荣获一等奖,建筑系陈家欢、马凯老师荣获二等奖,城规系龙春英、工设系崔晓敏老师荣获三等奖,艺设系倪倩、工设系钟丹、基础部虞敏老师荣获优秀奖,艺术设计系荣获最佳组织奖。


复赛现场:教师授课/李样生老师进行点评指导/获奖教师合影

本次比赛学院高度重视,教师踊跃报名,积极参赛,教务办和各系部密切配合,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带领全体院系领导深入课堂,从教授示范课到初赛、复赛,全程进行听课评分。通过比赛,教师们得到了历练,学院教风、学风、师风得到了提升。以首届教师授课竞赛的成功举办为开篇,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活动,激励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不忘初心,守住课堂,管住话筒,恪守教书育人职责。


撰稿:吴江

编辑:罗丽娟

审稿: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