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让"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

在宁都县“长胜”不衰


 9月14日,南昌大学乡村建设宁都工作站、南昌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宁都县长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宁都县县委副书记龚升炬、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委员、艺术设计系主任梅小清等人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宁都县″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座谈会在长胜镇新时代文明所会议室召开,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过仕云、熊淑辉、王譞和环境设计专业43名同学,宁都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汪远松、长胜镇党委书记宋雪明等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宋雪明主持,首先对"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落地长胜镇表示热烈欢迎,对未来校地合作空间巨大。梅小清就47名师生在长胜镇中江村、青树村开展2周的设计工作坊成果做了简要汇报,并对共同承办全国高校"6+″联合毕业设计、县校合作打造示范村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学生代表蔡瑞瑞做了发言,感谢长胜镇领导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乡村实践教学让他们真正了解到当代农村现状以及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意义。



 龚升炬对宁都县的人文地理、山水风光、红色基因、产业发展、自然生态做了详细介绍,他强调,"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为宁都县乡村振兴"借力上楼",南昌大学食品、材料和规划设计等优势学科,必将带动宁都县产业、人居环境和文旅打造等方面提升。他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校地合作要立足长远、辐射全县;二是要建立长期合作产学研机制;三是合作示范点可复制、可推广。



 座谈会上,围绕南昌大学参与乡村建设和工作设想、村庄规划、教育培训、人才交流、成果转化、共建特色村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为宁都县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期间,南大学子们还自发组织了一次爱心活动,为中江村小学17名学生捐赠了2200多元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并主动建立长期帮扶活动。


 撰稿:过仕云

 审稿: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