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学思想实访探民情,重实践实干促振兴——“乡建·乡见”暑期实践队在万载


 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乡建·乡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7日上午,实践团队参加了在万载县仙源村举行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工作对接会和工作站揭牌仪式。


 


 参加此次对接会的人员有:万载县政府副县长万燕,仙源乡、株潭镇、罗城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乡村振兴、民政局等部门负责人、3个乡镇的10个行政村负责人,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建生教授,熊茜教授,龙春英副教授、胡一伟副教授等36名师生,南昌大学驻仙源村工作队全体人员,对接会由万载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亮主持。



 接着,刘建生教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此次万载县“百百千”的总体安排,部署对3个乡镇10个乡村的“调研研究+驻村服务”。要求工作站人员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克服高温酷暑,为万载县巩固脱贫成果、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等方面贡献力量。

 随后,参会教师就此次工作提出了要求和目标。其中,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副系主任龙春英副教授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沉下身子对乡村开展实践调研,希望实践队员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度了解村民的诉求和发现乡村建设的短板,提出解决策略,形成报告和专题研究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南大力量。



 三个乡镇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发言,就各乡镇的工作特点、具体需求和具体安排进行了说明。最后万载县政府副县长万燕总结发言,指出:高校在乡村振兴领域聚集了大量的科研人才,积累了大量的优秀科研成果。万载持续推动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较为旺盛。希望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起点,能够搭建起南昌大学与万载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定期的沟通机制,进而推动校地合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和示范镇。希望南昌大学的各位专家老师、各位同学,加强与乡镇各村的合作,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事业,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万载新画卷。

 最后,在万载县仙源村举行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工作对接会和工作站揭牌仪式结束后,分为3个组赴仙源乡、罗城镇、株潭镇的10个村展开调研和驻村服务。


  

   


 撰稿:王佳瑶  刘涵  

审核人: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