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线上讲座


 2023年5月14日晚19:30-21:0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特别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王晰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舒余安副教授主持,吸引了全院近百名师生踊跃参与。



 嘉宾介绍:

 王晰:博士,博导,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设计学院终身教职轨道助理教授;主要教授用户体验设计、服务设计和设计研究等课程,致力于将丰富的设计思维知识和专业技能带入课堂,帮助学生发展设计思维的技能和理解;在设计哲学、用户体验设计、医疗保健设计、服务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多学科设计等相关领域开展研究;通过利用设计思维在符号、物品、行动和思想之间寻找新关系,探索如何在具体情境中创造更智能、有意义和可持续的体验;曾任辛辛那提大学健康倡议(UCWI)的健康设计研究团队负责人与Craig M.Vogal教授的研究助理。


 活动过程:

 晚上19:30讲座准时开启,首先由我院舒余安副教授向到场观众郑重介绍了本次讲座嘉宾王晰教授,感谢她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们做讲座,并热烈欢迎王教授的到来。



 会议伊始,王教授就从研究方向、工作内容、项目经历等方面向我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就如何用一个更加系统化思维的方式去考量人的行为以及体验背后的行为支撑进行了详细介绍,激发起了我院师生的浓厚兴趣。



 在会议中,王教授分别从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思维到底需要哪些内容和如何认识未来设计师需要掌握的知识板块两方面进行讲解,并穿插了核磁共振仪、星巴克等多个典型案例。



 王教授通过设计与其它学科的比较,指出“设计师很善于在非常繁杂且目标不明确的前提下探索未来”,并认为设计思维在项目前期的价值相当巨大。



 王教授以星巴克为例,分析到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就是要考虑人的行为背后支撑的系统,然后系统构建一个整体的体验。王教授还结合自己的项目经验,分享了设计师怎么构建自己的能力和怎么更好合作,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未来能力的新方向。



 王教授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并认为“所有的合作方共同构建一个更好的意义,创造更好的价值,当你用这样的思维去思考设计时,一些好的事情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最后,王教授满怀热忱地分享道,设计应该就是一个很欢乐的方向,希望大家在设计这个领域里,学的开心,玩的开心。



 讲座结束后,舒教授对讲座中的内容进行总结,并对王教授“考虑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和“没有对的和错的设计”的观点表示认同。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扩展对设计思维的理解,并鼓励大家在课后继续思考和体会。最后,王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而细致的交流,亲切解答同学们在设计实践中遇到的种种疑惑与困惑。


 结语:

 本次讲座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组织的对设计品思维的一次深入交流。我院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优秀学者的联系和交流,不断拓展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和设计思维,更好地为我国产品设计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努力推动我院工业设计系迈上新台阶。


 文稿丨柴少龙 王增 金昕

审核丨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