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江西赛区研讨交流会暨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分赛区启动会在南昌大学召开


12月8日,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江西赛区研讨交流会暨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分赛区启动会在南昌大学智华楼报告厅召开。此次会议由我院承办。

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是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的子项目,蓝桥杯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全国性学科赛事。2023 年,蓝桥杯大赛连续第四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榜”。多年来,蓝桥杯大赛凭借科学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权威公正的竞赛 选拔标准、效果突出的人才选拔结果,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为推动各院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工作开展,提高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水平,提升教师竞赛辅导质量,促进江西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特举办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江西赛区研讨交流会暨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分赛区启动会。



本次启动会首先由南昌大学吴丹副校长致辞。他表示,科技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迅速发展,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蓝桥杯大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全国性IT类学科赛事。南昌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积极推动学科竞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相信通过蓝桥杯大赛平台,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蓝桥杯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艳萍女士表示,蓝桥杯大赛已经形成一个包含软件、电子、设计、创新等竞赛类别的综合性赛事。在今年,紧跟技术发展步伐,推出人工智能、AI办公等赛事,用竞赛引领学生在相关的专业领域进行探索和钻研,以适应整个数字经济领域,对社会的人才培养和选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非常荣幸由南昌大学牵头设置的蓝桥杯大赛设计赛江西分赛区,相信有了南昌大学的带领,在第十五届大赛中,江西赛区高校可以在蓝桥杯大赛设计赛的平台上,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



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南昌航空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宋军副院长以《投入AI时代洪流》为主题做主旨分享。他表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已是时代发展趋势,我们的课程教学需要拥抱AI,拥抱科技。科技的发展,让人类社会的创新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蓝桥杯大赛组委会高校联络部主任单宝军主任为大家分享《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整体介绍及新变化新特点》。2023年,蓝桥杯大赛连续第四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项目。单主任详细介绍了此次大赛的赛项门类和竞赛项目以及竞赛评分规则,他表示蓝桥杯大赛备赛系统全面落实“学、练、赛、评”一体化的思想和模式,贯穿学习、训练、竞赛、评估四位一体的备赛团队培养与建设全过程。



启动会上,蓝桥杯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艳萍女士为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赛区秘书处授牌。



同时,李艳萍秘书长为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赛区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蓝桥杯大赛组委会高校联络部主任单宝军主任为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赛区秘书长/副秘书长证书颁发聘书。我院党委委员、艺术设计系梅小清主任为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江西赛区专家委员颁发聘书。



启动会后进行了主题分享环节。首先,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于海雯教授作了《蓝桥杯对促进高校学科竞赛的未来发展之探讨》主题分享。她表示学科竞赛是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学科竞赛活动辅助并支撑了各类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本科评估的评价条件之一。



江西师范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曾雪强教授作了《基于三阶段竞赛训练体系的程序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他表示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程序设计人才,是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培养的重要目标。鼓励学生参与程序设计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及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赣南科技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冯新刚老师作了《学科竞赛助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探索》主题分享。他表示大学生学科竞赛是一种学科的交流和学术的竞争,通过竞赛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科竞赛中所教所学所用的模式如何移植到大学生人才培养中,扩大受益面成为研究热点。



江西理工大学杨辉老师作了《赛课结合的三维动画教学模式研究》主题分享。他表示“赛课结合”的三维动画教学模式,不仅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进行了有机的结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能力。这种全面的培养方式,旨在培养出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以满足不断发展的产业的需求。通过这种模式,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三维动画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