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建筑学专业通过2023年本科教育评估教学质量中期督察


 2023年10月18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督察小组对我院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进行了中期督察。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任炳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华侨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陈志宏,两位专家组成的质量督察小组全面考察了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情况。


图1学校与学院领导会见督察组专家


 上午8:00,在前湖校区艺术楼A308会议室,召开了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教学质量中期督察工作见面会。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院士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及专业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督导组能够提供宝贵建议,推动我校建筑学专业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及顺利通过下一轮的专业评估。


图2 中期督察工作会议现场


 上午8:30,接着召开了教学质量督察汇报会。会议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枝秀主持。副校长刘成梅,教务处处长范杰平,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叶庆华,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彭金生,副院长黄景勇,副院长吴江以及建筑系骨干教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成梅副校长致辞。建筑系主任王雪强就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教学质量督查自查作了汇报,介绍了建筑学专业的办学概况、办学特色、课程体系、科研平台建设举措及成效等,并对上一轮评估所提出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


 

图3 刘成梅副校长致辞                      图4 督察组专家

图5建筑系主任王雪强汇报


 汇报会结束后,督察组专家在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政领导和建筑系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查阅了建筑学专业各年级教学档案和课程设计作业,视察了建筑系展厅、专业课室、木工房、VR实验室、热工及照明实验室、声学楼等教学与实验场所,并与建筑系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听取了专业课教师、公共课教师对建筑学专业教育教学情况。


 

图6督察组参观建筑系展厅          图7督察组参观专业课程实验室

 

图8督察组参观图书资料室             图9督察组参观建筑声学实验室


 下午4:30,召开了督察反馈会。专家组组长任炳文教授肯定了我校对于上轮建筑学评估的整改落实情况,并针对建筑与设计学院院系特色提出了培养方案优化建议:坚持以学科为单位的综合资源配置,继续落实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空间和设备的投入建设及使用。根据考察情况,督察组一致认为我校建筑学专业发展势头良好。

 校、院两级领导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表示本次督察对我校建筑学专业建设意义重大。建筑与设计学院将结合督察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以新学院组建为契机,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工作,培养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建筑学专业高级人才,进一步凸显专业学科办学特色,提升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办学水平。


 

图10督查反馈会会议现场        图11督查组任炳文教授作督察反馈

 

图12督查组陈志宏教授作督察反馈          图13李枝秀副院长作整改发言


 本次中期督察工作对推进我校建筑学专业评估、提升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进一步明确了建筑学专业建设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夯实下一轮的专业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14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中期督察工作合影


撰稿:熊威、宋春燕

摄影:顾圆、赖宇卿

审核:彭金生、黄景勇、马凯

南昌大学新闻网:http://news.ncu.edu.cn//ndyw/019fed75812747beb96ec8452d819aa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