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赴莲花县实地研学并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班式

5月20日-21日,为推动建筑与设计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工作室特设党支部各党小组长等一行前往莲花县乡村振兴一线调研,了解基层群众需求,到江西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剖析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不足,明确了努力改进方向。实地研学结束后,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举行了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班式及集中研讨。

按照“学思想、强党性”要求,学院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了甘祖昌“不忘初心”事迹陈列馆及故居,观看访谈式教学《薪火相传 信念永恒——沿背红色印记》,深刻感悟“将军农民”甘祖昌及“老阿姨”龚全珍这对革命伉俪严于律己、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永葆本色的品质,同时到秋收起义高滩行军会议旧址等接受革命洗礼,汲取红色基因养料,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

结合“重实践,建新功”要求,为了找准问题,提升调研实效,学院领导班子一行实地调研了我院主持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项目--莲花县小江村乡村规划建设、湖塘村古建筑民居等,并与莲花县委副书记钟勇,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坊楼镇、路口镇、高洲乡党委书记举行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合作交流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学院学科、教育、人才等方面资源优势,强化驻地服务,加强人才培养,赋能乡村振兴。

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结班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首先给班子成员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党课,从“什么是现代化”切入,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与创造进程,分析了我们的工作与中国式现代化有何关联,解读了中央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关文件,以及江西省推进乡村建设有关实施方案等,提出学院要聚焦产教融合、服务社会,整合全院各专业力量,着力打造景村建设品牌,在促进乡村振兴中作出建筑与设计学院的贡献。

专题读书班结班式围绕如何发挥学院专业特色服务乡村振兴展开重点讨论,院党委班子成员李枝秀、张颖、周志仪等分别作交流发言,分享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梳理了学院发挥学科特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路径,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统一了行动方向,明确了重点工作目标。

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于4月28日启动,读书班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集体自学、交流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等多种方式,静心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文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南昌大学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同时扎实推进有关问题的整改,初见成效。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密切联系师生,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发展要因,积极解决实际问题,务求实效,立足自身特色,发挥学科交叉育人优势,为学校创建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撰稿:罗丽娟

审稿:刘建光、周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