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加力推动“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

为落实“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推进南昌大学与莲花县乡村建设合作进展,2023年1月16日-17日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梅小清、教研室主任过仕云、熊淑辉,南昌大学 08 级校友、江西圆境景观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陈运超一行4人,赴莲花县坊楼镇小江村、高洲乡高滩村、路口镇湖塘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举行“南昌大学乡村建设莲花工作站”、“南昌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莲花县副县长文凯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南昌大学与莲花县“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座谈会在莲花县坊楼镇政府召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小辉,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程,县坊楼镇、高洲乡、路口镇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并分别发表了意见和诉求、非常期待与南昌大学合作,提升乡村建设质量。


座谈会上,梅小清就如何发挥南昌大学学科优势、校地高效、精准结对、搭建桥梁、打通渠道,立足莲花乡村建设现实发展,围绕产业发展、县校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设想与实施方案。

5.jpg

副县长文凯做了最后总结,对与南昌大学“百校联百县兴千村”合作充满了信心,希望以“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为抓手,推进校地融合、共建共享步伐,推动重点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探索校地合作共建的长效机制,聚力打造“百校联百县兴千村”的莲花样板,努力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走在前、作示范。

南昌大学与莲花县人民政府于2022年11月签订了“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合作意向书,是江西省首批结对“百校联百县兴千村”的校县。“南昌大学乡村建设莲花工作站”“南昌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挂牌,为共同推进莲花县在城乡规划、乡村建设、景村融合、建筑设计、文化传承、文创研发、红色研学、人才培养、党建融合等领域高质量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注:“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以校地共建为抓手,共同谋划校地合作新思路,共同建设校地合作实践基地,共同破解乡村发展建设瓶颈,共同培育乡土人才,形成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使千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文稿丨梅小清 

审核丨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