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重温百年党史 助力乡村振兴


晦雨难掩斗志高 出征会上精神昂

实践队出发前,学院熊宁佳副书记同实践队全体队员在南昌大学一号门举行出征仪式,为实践队员加油打气,成员们志气风发,为此次实践做好了充足准备。


0d9b39cc4f1d460e8759622e81a01eab.pn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地区优势,以江西革命老区的红色传统资源为基础,引导学生学习党史知识,开展实地走读,同时不断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加强社会实践队伍建设,完善政策保障体系,6月21日金溪县对桥镇政府与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召开合作共建座谈会。对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炜鑫、副镇长宣萍以及实践队的全体成员等参加了座谈。


2bfabcf358a84ac49383abd3e6431b5a.png


会议上,参会的团队成员将自身专业优势与实践相结合,为乡村改造、乡村振兴活动提出了专业的见解,通过成员间学习研究与探讨,将为旸田村的茶园IP形象、村落宣传海报、乡村美化改造等进行一系列的设计,并计划开展手工美育课堂、乡村建筑外部形象美化等实地活动,通过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旸田村的发展助力。镇长对此强烈支持,表示愿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行更多深入的交流,且对实践队活动目标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可以通过实践宣传弘扬旸田村千年古村的优秀文化历史、英雄人物的生平故事、优秀的红色文化建筑等,结合现代专业技术工具与新媒体宣传,将沉睡于黄土中的优秀文化与英雄画出来、现出来、活起来,共同打造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优秀古村落。

在会议最后,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与抚州市金溪县对桥镇政府成功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共建协议书,并向政府赠送南昌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为建立长期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实现了良好开端。


d7164edb61964c17b01f708b4dfdff59.png


074bbf8cbdb743eebbe6814b2c347efe.png


“泳安计划”进校园,暑期防溺水不停歇

汛期来临,为切实提高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6月22日,建筑与设计学院【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在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对桥镇旸田小学开展了“泳安计划”防溺水课堂。


ff6e93bdcf5d48698d216e5e4ec3d2aa.jpg

防溺水课堂


实践队抵达旸田小学后就地取材,为孩子们设置了经典溺水情景,并引导孩子们模拟自救互救。随后,金溪县红十字会的周亮老师示范了岸上急救的正确操作,并对孩子们的施救细节进行了细致点评。


791f4605a1644521a227b483bc1e5e35.jpg

示范急救操作


b8fe67ec59494b99bd21219e4b2ba3b6.jpg

讲解如何互救


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实践队员们将一些理论性比较强的“游泳四不”原则等知识通过问答与图绘的形式传导给各位同学。

这次“泳安计划”,不仅将防溺水知识带入村小,提供实用有效的知识课堂,同时,也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用实干铸就青春底色、服务乡村振兴的坚定理想信念。


acaf231fa4ee4f19b20b1cde92be4925.jpg

旸田小学校长、金溪县红十字会讲师、实践队带队老师合影


乡村振兴入童心 美育板报展才艺

秉承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宗旨。6月23日,实践队来到旸田小学开展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美育课堂。为将文化艺术带入革命老区,将红色文化与艺术相结合,在红色文化老村播种下艺术的种子,“【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实践队员带着似火般的热情积极响应国家“暑期三下乡”的号召,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向往美和艺术的种子。


baaca7cd97c6438dbfc5d9950eb2b8c6.png


这次美育活动主要包含中国传统民俗建筑绘和美术摹写的教学。让乡村地区的小朋友们亲身实践感受中国传统建筑民俗文化和艺术创造的魅力。在此次的课堂,不仅加深了旸田小学的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民居包括本村庄建筑历史的了解,同时也让他们体会到了艺术的魅力与乐趣,孩子们十分乐在其中。

课程结束之后,实践队员们又以绘制黑板报的形式进行红色精神的弘扬宣传。实践队员们在班级黑板报上添加了党旗,党徽等元素,也以文字的形式分享了许多具有红色精神的人物故事。通过这次红色主题的墙绘与黑板报绘制,在一定程度上让旸田村的乡亲们和孩子们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也为乡村小孩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8405e70882ec45498c7b2d8aaab365d7.png


追寻红色足迹 创新乡村未来

“每一位百岁老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活档案’。”这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在“三下乡”社会实践中,采访抚州市金溪县对桥镇“百岁老人”陈菊花奶奶的感慨。

志愿服务小组队员在问到陈奶奶有没有见过红军时,奶奶神采奕奕地说:“当然见过,那年我11岁。红军好啊,对我们就像对待亲人一样,经常拿吃的给村里,村民的心紧紧地和红军连在一起。”在短短三十分钟的采访中,实践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感慨颇深,对生活的多面性也有了更多的认识,从这些老一辈的爷爷奶奶身上汲取到了奋斗的力量。


8c156a4af2a44511b83426936f68a9d4.png

采访陈菊花奶奶


实践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村民房屋,深情地“触摸”房屋建筑上岁月的痕迹,了解村落的发展和变迁。实践队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将红色文化精神与艺术形式相结合,对红色文化精神进行板报绘制、在乡村房屋进行红色文化的宣传绘画活动,使红色文化走进乡民生活。


71c9dd70a5f64d558229e586bddd471d.jpg

为旸田村的建筑进行墙绘美化


951fe8b667664332b1d937f719b9595d.jpg

绘制宣传红色精神的黑板报


实践队员们还来到旸田村游览红军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寻访革命遗存并拜访历史见证人。旸田村邓志晖村支书化身红色讲解员,为队员们讲述革命先烈在旸田村革命旧址战斗过的红色故事。看着保存完好的房屋建筑、历史照片,听着方志敏,周建屏,邓宽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大家都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年革命的艰难困苦。

邓书记寄语实践队员们铭记历史,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丰富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b7042e1898bb4cf59b910430297ebb81.jpg

参观红色遗址,讲解红军历史


红色村庄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了无数的荣光,在今天,更应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样板。【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也会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色文化传播到更多的乡村角落,青春实践行,【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一直在路上!


4919cda5bd4b4f58b970eb250415be64.jpg


来源于:南昌大学团学时空微信公众号、【建•设】未来志愿服务队

责编:吴安焘 王鑫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