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寒假安全提示第四讲:春节出行,安全第一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千家万户欢聚团圆的时刻,平安出行是最近的返乡之路。” 春节方至,开学在即,本应注意的交通安全问题却时常被忽视。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小A小D在此给大家送上一份实用的交通出行指南,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春节!


1.行程规划

春节期间出行前,同学们应该提前规划好行程,包括出行时间、交通方式、住宿安排等。在选择交通方式时,要充分考虑路途远近、费用、舒适度等因素,选择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哦!

在出行期间,可能会遇到恶劣天气。因此,同学们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在遇到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要降低出行频率,确保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

以及在出行前,同学们一定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家人,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以便即使碰到特殊情况也能够及时处理!


2.交通出行

在出行过程中,同学们应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如行人走人行道、过马路看红绿灯等。切勿贪图方便而违反交通规则,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避免拥挤,尽量选择人少的车厢。同时,记得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被盗。切莫因贪图便宜乘坐无牌无证的黑车!

对了,冬季天气寒冷,选择骑车出行的同学们切莫被身上的衣帽、围巾等衣物遮挡视线!注意来往行人和车辆,保证自身与道路安全。

“喝酒不开车”,大家其实都知道。但在实际生活中,有的人可能还是会大意。牢记!酒后开车属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更是冒着生命危险驾驶!因此不仅自己要做到酒后禁驾,还要积极劝阻他人酒后禁驾!


3.雪天出行

冬季出行,同学们难免会碰到雪天。雪天出行应穿防滑鞋,减小步幅,降低速度,尽量走雪完全融化后的路。如不慎摔倒,尽量用手部或者肘部支撑,避免脑部受伤。出行的时间要尽量提前,留出等车,堵车或遇到其他意外情况的时间。

同学们如果选择自驾出行,在车辆启动前应除净积雪,保证能见度。当车内外温差过大凝结雾气时,及时运用暖风除雾功能,遇到结冰路段应当减少制动,时刻保持低速行驶,切忌抢行!

交通安全无小事。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注意交通安全、关注天气变化并文明出行。小A小D希望这份春节安全指南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也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度过一个快乐与幸福的春节!


编辑|张正阳

责编|杜俊腾  刘向前 熊逸阳 王美淇

审核|熊宁佳  杨京含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