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暑期安全提示第四讲丨预防溺水,警钟长鸣


夏令时节,暑期已至;

预防溺水,警钟长鸣。

同学们在享受夏日清凉的同时,

千万不要忘了安全常驻心间!


准备第一

游泳前要做好这些准备

1.热身准备。

热身10到15分钟,活动关节以及各部位肌肉,防止入水过冷而抽筋。游泳前进行温水沐浴后再入水,因为温水沐浴(在30-40℃之间)能够带走身上的部分热量,这样会使你的体温接近水池中的温度(一般为27℃左右)。

2.合身的游泳衣裤

游泳衣裤必须合身。如果太大,在游泳时容易兜水,以致加大身体负重和阻力,影响游泳动作。因此游泳衣裤要以穿在身上感到舒适为宜。

3.合适的游泳帽

游泳时应戴游泳帽,特别是女性,可以防止头发散乱,有时水质不好还可以防止发质受损。同时还能防止头发脱落泳池堵塞出水口。游泳帽应选带有松紧的尼龙制品或橡胶制品,不能太大,否则容易脱落。

4.游泳眼镜

如果水质不干净,游泳时细菌很容易进入眼内,以致产生红眼病等。为了预防眼病,需要戴游泳眼镜进行游泳。对于初学游泳的人来说,戴游泳眼镜还可以帮助克服在水中睁不开眼睛的困难。

5.耳塞

在游泳时水流入耳朵是难以避免的。但耳朵进水后很不舒服,有时会引起疼痛以致影响听力。为了防止水进入耳朵,应备有耳塞。

另外,初学游泳者最好备一些浮体物品,如救生圈(衣)、泡沫塑料、浮标、打水板等。但自备这些物品时,要时时检查救生圈(衣)有无漏气,以防发生事故。


b0b781f4ed8a4685a09d5be15004494a.jpg



自救第二

不小心溺水后如何自救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此外还要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d56f80d3dfc74ec9b71f6fe2b1e7b510.jpg



预防第三

防溺水牢记这八个要点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时刻处在家长或救生员的视线范围内。

2.坚持使用较高质量的浮身物。

3.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不要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学会游泳,尽量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6d90f9382ea640859ea2e6959df9abab.jpg



让溺水事故远离校园,

让平安幸福一生相伴。

只要安全意识警钟长鸣,

我们都能度过一个清凉、美好的夏日!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编辑:欧阳雨菲

责编:吴安焘  林斯琪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