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寒假安全提示第二讲:防滑防冻防溺水,安全知识要牢记!


防滑防冻防溺水

安全意识要增强

小A小D提醒大家

假期娱乐的同时

一定不要忘记安全防范哦!


寒假来临,同学们都会想要外出游玩,然而,在外出活动的过程中,防滑、防冻、防溺水安全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为了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以下的安全提示,希望大家牢记并遵守。


· 防滑小tips  ·

01.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天气预报,特别是温度和降水的情况。如果预报有降雪或结冰的天气,应该尽量避免外出,或者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

02.清扫积雪:及时清扫积雪和冰面,保持道路、走道、门前等地方干燥,以防滑。

03.减少出行次数:为了避免在冰雪天气中出现滑倒的风险,尽量减少极寒天气出行次数。

04.穿着防滑鞋:外出时选择防滑鞋或者添加防滑垫底的鞋垫,以提高走路的稳定性。


·  防冻小tips  ·

01.穿戴适当衣物:选择保暖、厚实的冬衣,如羽绒服、毛衣等。尽量避免穿过于单薄的衣物,以免身体受到寒冷的侵袭。

02.保持室内温暖:确保供暖设备工作正常,并根据需要调节温度,使室内保持适宜的温暖。在寒冷的天气里,尽量减少开窗次数,以免室内温度下降。如需通风换气,可选择在白天阳光充足的时候开窗。

03.热水使用适度:适当调高洗澡水的温度,避免使用过冷的水。洗完澡后应及时擦干身体,穿上衣服,以免受凉。在寒冷的环境中,也可以使用热水袋来保暖,但需注意不要烫伤。

04.定期开窗通风:长时间关闭门窗会导致室内空气质量变差,应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开窗时间应避免早晚温度较低的时间段。

05.避免接触冷水: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冷水,尤其是手部和脸部。在清洗物品或手时,尽量使用温水,避免使用过冷的水。


·  防溺水小tips  ·

01.严禁在冰面上行走:冰面的承重能力有限,且容易破裂。严禁在冰面上行走、滑冰或进行其他冰上活动。如需在冰面上行走,应确保冰面经过安全检测并由专业人员引导。

02.远离结冰的河道和池塘:结冰的水面往往不均匀,且承重能力不稳定。应远离结冰的河道和池塘,避免因冰面破裂而陷入水中。在靠近水域时,应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并了解当地的安全警示和提示。

03.前往正规的泳池游泳:选择正规的泳池或水上公园进行游泳活动,这些地方通常有专业的救生设备和安全措施,能够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在进入泳池前,应了解泳池的规则和安全要求,遵守相关规定。

04.避免单独行动,结伴同行:游泳时,应避免单独行动,尽量与朋友或家人结伴同行。这样可以相互照顾,提高安全性。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寻求帮助或向周围的人发出求救信号。

05.注意个人防护,佩戴救生设备:在进行游泳活动时,应穿戴合适的泳衣和泳帽,以减少阻力并保护身体。同时,可以佩戴救生设备,如救生衣等,提高安全性。


冬季安全记心间,

冰面行走需谨慎!

防滑防溺要警惕,

安全第一暖人心!

小A小D祝愿每一位同学

都能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编辑 | 张方语

责编 | 杜俊腾 刘向前 熊逸阳  王美淇

审核 | 熊宁佳 杨京含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