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暑期安全提示第六讲丨厘清无良培训“套”,提升自我要有方


漫长的暑假是学习提升的好时机,

但培训机构五花八门的广告背后,

是真心实意,或是暗藏玄机?

让我们学会辨别

无良机构的千层“套路”,

让每一份付出

真正化为提升的动力。

套路一

借助人情关系,赠予蝇头小利

例如在招生老师与你的沟通之中,直言因为你是熟人介绍来的,所以可以减免大额费用。这样的情况务必警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正规培训机构通常有明确收费标准,不会无故减免学费。

套路二

没有明确的收费细则

无良培训机构通常没有明确的收费细则,一旦上当受骗,日后收多少全凭人家一张嘴,为机构日后的乱收费铺平道路。

套路三

编织美丽梦境

过分夸大培训效果,许诺不切实际的结果,编织美丽的梦境,都是无良培训机构的常用套路。正规机构的老师通常不会花大力气给你“讲故事”,而是实事求是推荐适合你的课程。


不良培训机构套路深,“防坑”攻略请收藏

01,怎么查验培训机构有无办学资质?

对于没有亮证办学的机构,可要求培训机构提供相关证照,也可以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网上查询公司工商登记信息。此外,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公布培训机构的白名单,白名单内的都是证照齐全的机构,可以检索查看。

02,怎么核验培训机构师资是否合规?

培训机构的任课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或者政府部门颁发的教练员证、艺体辅导员证等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并在办学场所的醒目位置长期公示教师信息。不得聘用公、民办中小学在职教师兼课。

03,交费时要不要分期付款?

在培训行业里,分期贷的情况并不少见。近年来除了银行,包括蚂蚁金服、京东、百度等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开展教育分期业务。在交费时,培训机构很喜欢用分期付款方式吸引更多顾客,扩大营收,不少学员也觉得分期压力较小,从而选择分期付款。但综合此前诸多案例来看,分期贷款形式交纳学费有很多隐患。

业内人士提醒,“近年来,教育分期业务导致的退费及维权纠纷问题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一旦机构跑路,学员不仅上不了课,还得继续还款。”

04,签合同时应该注意什么?

与培训机构签合同时,学员和家长首先要确认培训机构公司名称是否和《办学许可证》及《营业执照》上一致,然后再对培训内容、违约情形等具体事项进行明确约定。

合同如果是格式合同不能修改,可以要求签订补充协议,另做一些详细约定。最后,合同至少必须一式两份,学员手里要有盖章的原件,交费要求发票或正规收据,付款拒绝支付给个人。

05,发生纠纷时,怎么保护好相关证据?

法律人士提醒,为防止机构跑路后学员和家长因证据不足导致维权困难,大家应该保存好合同和收据。此外,如果机构培训内容和宣传承诺不符,家长也可以收集相关培训资料、宣传资料,留作证据。

06,怎么查看培训机构资方背景,如资产、法人代表、司法及经营风险等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家长如果要查看培训机构背后资方相关工商信息,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检索查看,或者在天眼查、企查查等网站也可以查询。

任凭骗术千万变,

我自心中有主意;

遇事莫慌按法来,

小心谨慎防万一。

部分内容来源于微博:成都教育发布

编辑:欧阳雨菲

责编:吴安焘  林斯琪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