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寒假安全提示第一讲 :快来签收这份消防安全锦囊吧!


小D小D,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你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吗?

当然啦,快来和我一起看看吧!


01防火篇:

1.应该定期检查电线和电器设备是否存在老化、损坏等问题,及时更换损坏的设备。

2.不在楼道、阳台堆放杂物,要保持消防通道通畅、疏散指示标志及灭火器具齐全。

3.正确使用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外出前关闭电源开关。

4.冬季取暖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保持取暖设备与衣物、被褥等可燃物之间的有效安全距离,人员离开时应关闭取暖设备开关,特别是使用碳火取暖的,要确保人走火灭。


02救火篇:

1. 电器着火时,先切断电源,后用二氧化碳、1211灭火器(储压式灭火器)、干粉灭火器或干沙土扑救,应与电气设备和电线保持2米以上距离。

2. 电脑着火时,可拔下电源,用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也可迅速用湿地毯或棉被等覆盖电脑,切勿向失火的电脑泼水。

3. 煤气泄漏时,不要触动任何电器开关,也不要用打火机、手电筒等工具照明,应迅速关闭电源打开窗门,如需报警应到远离现场的地方打电话。

4. 油锅起火时,可将冷菜沿边倒入锅内,火可自动熄灭,也可用锅盖或大块湿布覆盖到起火的油锅上。


03逃生篇:

1.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

2.浸湿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可乘坐电梯。

3.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5.若发现外出逃生线路被封,应立即退回室内,用手电筒、呼叫等方式求救。

6.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04报警篇:

1.说清起火单位及其街,路,门号;

2.说清起火部位,着火物资和火势大小;

3.说清有无人员受困;

4.提供报警人的姓名及电话,方便与消防队随时取得联系;

5.报警后,立即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天干物燥,消防告急

让我们带上这些消防锦囊

筑牢生活的“防火墙”

让灾害止于预防

让安全更有保障


编辑 | 邱芝玲

责编 | 杜俊腾 刘向前 邓美 王美淇

审核 | 熊宁佳 杨京含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