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暑期安全提示第七讲丨目若星辰 ,心如琉璃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便利,同时也将我们的隐私暴露在大多数人面前。与此同时,电信诈骗违法的活动由此而来,近年来日益猖獗,将诈骗的魔爪肆无忌惮地伸向如今的大学生。

电信诈骗的危害历历在目,我们有必要认清电信诈骗的真面目,分析其原因并且找出应对之策,将诈骗拒校园之外,跟小A小D一起来识别诈骗分子的伎俩,避免上当受骗。


常见的骗局类型

网络交友

“杀猪盘”是诈骗团伙自己起的名字,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被诈骗的以女性为主,被诈骗后不仅损失大笔资金,就连精神也受到重创,变得负债累累、艰难度日。

冒充亲友

不法分子在与人视频聊天时,截取对方画面,随后再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信息,用视频画面冒充本人与亲友聊天,骗取信任后便以各种理由要求汇款实施诈骗。

兼职诈骗

骗子时常以“高薪资、不需坐班、操作简单”等旗号,在各种网络平台发布刷单兼职信息,以此来吸引学生从事“刷单”,然后以入会费、人头费、押金等名义要求学生缴纳一笔钱,或者一开始用蝇头小利吸引学生越陷越深,等诈骗到一定额度,骗子开始玩消失。

注销校园贷骗局

由于诈骗人能够准确说出大学生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隐私信息,容易让毕业生放松警惕。有的诈骗人还主动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工牌等信息向受害人展示以获取信任,导致受害人最终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骗子提供的名为“清查账户”,实为诈骗人的个人账户。

网购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各种不法途径获取网购订单信息,充当“假客服”主动联系买家,以各种理由要求买家按“客服”指引进行“退款”或“赔款”操作。殊不知“假客服”发来的“链接”另一头正连着骗子设计的“运行平台”,买家在“退款页面”上输入的一切个人信息,骗子都能在后台实时获取,从而对买家的个人账户、银行账户进行盗刷、消费、转账等操作。

刷单诈骗

目前,刷单诈骗已成为当前案发量最高、花样最为繁多的诈骗手法,其迷惑性之强,远远大于其他类型的诈骗。刷单是指网店通过虚假交易,哄抬交易量或商家信誉的行为。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心智。大家一定要记住!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

最新骗局类型

1. 共享屏幕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公检法人员与人屏幕共享,通过屏幕共享来窃取对方屏幕中的画面,再通过植入木马病毒来盗取信息,抑或通过发送出去的验证码直接进入用户的私密账户盗取信息。

2. AI诈骗

诈骗分子会通过声音合成、AI换脸、转发熟悉好友的微信语音、AI技术筛选等新型、更具欺骗性的手段去骗取信任。

那么如何把这些骗局拒之门外呢?

首先,我们要防患于未然。在一些常见的手段中,为受骗者提供捷径是最容易令人轻信的,因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好像出现什么都不足为奇。因此,很多迷恋捷径、秘诀的大学生总以为会有“不传之秘”“黑科技”,这些能够让自己成为“大佬”,也会让自己的幸福感有所提升。实则不然,真是的强者都是厚积薄发,低调行事的,就像毛泽东主席说的那样“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如果我们不幸被骗,自救也是一种明智的手段,往往能够让我们扶大厦于既倒,挽狂澜之将倾。很多同学在被骗后都很茫然不知所措,虽然平心而论,完全追回被骗的钱的概率比较低,但也请同学们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要放弃。

以下几个方法或许能够及时止损:

1.第一时间报警止付。无论是银行卡还是支付宝、微信付款,反电诈中心都可以进行止付,如果止付成功,被骗的款项就可以原路返还。

2. 被骗资金是网络贷款的,可以向银行、支付宝提供受案回执,与银行、第三方平台协商延期还款或者降低利息,具体办理要根据各单位工作要求具体分析,这个需要同银行工作人员见面沟通,说明情况、提供证明。

3. 如果是现金被骗,要尽可能多地搜集被骗的证据,行骗者的目的是得到你的财产,所以只要能够顺藤摸瓜,找到现金流的方向,破案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被骗以后千万不要着急,冷静思考、解决问题才是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的良方。


小提示

94f603df2ca947089146f618d9242bb4.png


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河小阳

编辑:吴安焘

责编:吴安焘  王鑫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