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暑假安全提示第三讲—注意饮食卫生,防范食物中毒


炎热的夏季已经来到,

轻松愉悦的暑假不要让安全意识松懈;

注意食品安全、防范食物中毒,

我们更要时时记牢!


夏季喝冰饮,三点事项要注意

夏季来一杯冰冰凉的饮品再舒服不过,但是喝冰饮时的食品安全也要注意。

1.购买正规店铺的冰饮:尽量不要购买路边小摊的“三无”饮品。

2.不饮用受污染的饮品:要注意员工、店铺、容器等的卫生状况,确保食物清洁干净。

3.阻止细菌繁殖:食用已煮沸的饮料或其他饮品时,尽量不要在常温下放置超过2小时,要尽快饮用。


夏季购买食品“六注意”

1.选购食品时,首先要看食品外包装上的品名、配料表、生产单位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限、贮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

2.熟食卤制品从制作到售出在无冷藏条件下存放时间不宜超过两小时,购买后不宜在冰箱久存,食用前要加热消毒。

3.购买乳制品时,应注意保质期,若发现有胀包、异味、分层等变质的迹象,应停止使用,鲜奶应按规定冷藏并及时饮用。

4.尽量避免食用隔夜或存放一段时间后的店铺自制饮品,隔夜饭菜要高温加热后才能食用(蔬菜类应避免隔夜食用)。

5.应慎食野生蘑菇,四季豆、菌类等蔬菜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6.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饭店和街头小摊点就餐。


夏季正确补充营养三大类

除了注意食品卫生问题,我们还要学会如何在炎热的夏天正确补充营养。这些食物大体分三类:

一是富含蛋白质的鱼、瘦肉、蛋、奶及豆类食品。高温条件下,人体组织蛋白分解增加,排泄增加,所以应该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

二是清淡粥类。夏季吃粥与冬季不同,应多吃绿豆粥、赤豆粥、茶叶粥、百合粥、莲子粥、莲子薏米粥最为适宜。

三是富含各种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夏天人体维生素的需要量普通标准要高1倍以上。新鲜蔬菜和夏熟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如西红柿有“天然维生素仓库”之称,油桃的维生素含量也非常高,还有其他蔬菜水果,都可以多吃一些。


炎炎夏日要注意,生命安全最重要!

同学们GET这些小知识的同时,

不要忘了及时分享给身边的人哦!

小A小D祝愿每一位同学

都能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

编辑:欧阳雨菲

责编:吴安焘  耿晔璇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