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寒假安全提示第三讲:新春将至,谨防流感


寒假期间,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频繁,各类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大大加深。监测数据显示,流感病毒流行高峰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的2月冬春季节。小A小D提醒大家,冬季是流感高发流行季,同学们更应做好防护,谨防流感哦!


下面就让小A小D带你来看看寒假防流感指南吧!


01.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传播迅速,做好防护至关重要。


02.如何分辨流感?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普通感冒以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为主,而流感则全身症状较重。主要有以下三个明显特征:

1.   高烧明显(38.9~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

2.   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

3.   疲劳乏力明显。


03.科学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可能会有不同,每年的疫苗组分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有流感疫苗接种意愿的人群可通过网络、电话和现场预约等方式在预防接种门诊提前预约,待接到通知后进行疫苗接种。


04.个人防护

1.勤洗手。勤洗手并注意正确洗手。平时不要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

2.掩口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用过的纸巾应及时扔到垃圾桶内,及时洗手。

3.少聚集。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应尽可能减少去人群聚集、空间密闭场所,如必须前往应佩戴口罩。倡导公众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空间密闭、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

4.常通风。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健康生活。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祥风瑞雪,新岁峥嵘。

在享受春和景明的同时,

也要注意身体健康。

小A小D祝愿大家,

愿新年,胜旧年,

多喜乐,长安宁。


编辑 | 冯隽雯

责编 | 杜俊腾 刘向前 熊逸阳  王美淇

审核 | 熊宁佳 杨京含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