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以海塑旅·以旅彰源——建筑系师生参加2024“NHN三校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

开题研讨会

第二届“NHN三校建筑学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开题研讨会于2024年2月29日至3月3日在华侨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联合毕业设计开题研讨会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联合承办。我院建筑系主任王雪强、建筑城规党支部书记陈五英、建筑历史教研室副主任陈家欢带队赴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参会。研讨会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背景,以海事博物馆为研究课题就厦门胡里山炮台东侧地块的规划设计进行探讨,旨在通过联合毕业设计的形式,进一步加强三所高校建筑学专业师生的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240314093611.png

2月29日,三校师生陆续抵达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三校课题组教师针对联合毕设的选题充分交流了意见,对本次毕业设计的主题、设计内容、设计要求以及联合教学过程的组织方式、评图方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3月1日上午,联合毕业开题仪式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G103报告厅举办。会议由华侨大学建筑系副主任黄鹭红主持,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致欢迎辞,我院建筑系主任王雪强向三校师生介绍了南昌大学建筑系办学情况,表达了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期待,并鼓励同学们珍惜本次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带着激情和创意投入到毕业设计课程当中去。研讨会邀请了华侨大学的王唯山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本次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关键要素,王教授从厦门城市发展脉络、海防文化、项目用地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同学们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月1日下午,三校师生前往厦门城市规划展馆,学习和了解了厦门的城市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规划。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本次毕业设计题目所在地——厦门胡里山炮台,针对炮台东侧地块至环岛路公共空间、城市旅游夜景空间与活力拓展进行研讨,收集了大量宝贵的实地资料和信息。为后续的设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支持。

e3bc0027e62740c5a73462fe3a634840.jpg

3月2日,三校师生走访了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厦门同安玩木工坊,对当代闽南展博建筑的在地性进行交流。通过对博物馆与木工坊的实地参观和深入讨论,学生们从中汲取了丰富的设计灵感和经验,对于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建筑设计的融合之道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和思考。3月3日,三校师生对厦门海滨风貌展开调研,并就城市非遗物质空间与旅游更新发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开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三校建筑学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正式启动了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工作坊。未来几个月,三校还将继续开展包括主题学术交流会、中期联合答辩、毕业联合答辩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相信参加本次联合教学活动的师生将会取得丰厚的成果。

撰稿:王雪强

摄影:张骏、连旭、温庆韬、冉柯、张奥翔

审核:彭金生、黄景勇、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