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诚邀王燕教授作《寻源龟兹--岩彩画的技法与创作》专题讲座


 2023年1月6日晚19:00-21:30,基础部诚邀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燕教授为我们作了《寻源龟兹--岩彩画的技法与创作》线上讲座。岩彩画是人类最古老最普遍的画材和中国最灿烂的文化传统。在王燕教授的讲座中我们了解了龟兹系列岩画-克孜尔壁画的构图、人物造型的动态、色彩及技法、特别是当代岩彩画创新等等。20世纪50年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绘画的材料---岩彩,从制作到使用都有了本质的不同,变革后的材料和全新的审美观念,使得岩彩绘画走出了古典审美定势和语言体系而跨入了现代艺术范畴之中。艺术是相通的,此次讲座对设计类的学生从思维、从知识层面等方面有所启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719e7ce49ec1467fb324bdac9533f218.jpg

7e8cb222a8be4706b2f01e1c3889cc8a.jpg


 王燕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女美术家艺委会主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央美院唐勇力工作室访问学者,国家留基委公派英国德比艺术与人文学院访学学者。2020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现为在读博士。作品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和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等,多次在全国及省内外获奖和收藏。论文被《美术》《装饰》等杂志发表,出版物有:《艺术与人文之旅—中英高等美术教育比较研究》、《怎样画兰花》、《中国画教程》、《绽放.重彩—王燕作品》、《艺术新视觉—工无界 王燕工笔画赏析》等。


 文稿丨虞敏

 审稿丨黄景勇  陈进文  曾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