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建筑系教师在第28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协会会议(CAADRIA2023)上发表专题报告


 2023年3月18至3月24日,第28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协会会议(CAADRIA2023)在印度CEPT大学建筑学院成功举办。我院建筑系教师张嘉新作为受邀嘉宾参会并发表了题为“根据用户提供的示例与语义标签合成风格相似的住宅外立面”的专题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以人为本”,着重探讨如何利用新技术在21世纪深刻地改变我们设计健康、宜居和公平环境的方式,以及如何通过计算设计、模拟、分析、制造和管理,更深入地了解环境来评估和预测栖息地的性能。


第28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协会会议(CAADRIA2023),主题“以人为本”


 张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一种从建筑师绘制的语义标签和用户喜好示例图像中合成逼真的立面图像的例子引导立面合成方法。这一自动合成方法可以有效生成立面解决方案,促进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有效沟通和建筑师的创造灵感。通过采用具有风格一致性的条件生成对抗网络,该研究解决了例子引导的图像合成问题。合成模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使用pix2pixHD框架,将语义标签地图的领域转移到现实图像的领域,以确保中间阶段合成的立面在语义上与设计的立面一致;其次,使用深度照片风格转移(DPST)框架,将在前一步中合成的逼真立面图像的隐含特征忠实地转移到提供的示例的领域,以确保样式的一致性。该研究提出的轻量级住宅建筑立面合成工具已经取得了喜人成果,成功地生成满足设计要求的住宅立面,并满足用户解决方案风格的要求。


现场报告画面


现场报告画面


 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研究协会(CAADRIA)自1996年成立以来,为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CAAD)相关的学者和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平台,分享亚洲及世界的教育与研究经验和最佳实践成果。CAADRIA与欧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会议(eCAADe)和美国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会议(ACADIA)等国际姊妹会议并驾齐驱,共同推动着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CAADRIA每年举办一次会议,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学者、研究人员、设计师、工程师和企业家等,共同探讨建筑设计与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和创新。

 CAADRIA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与同行交流思想、分享知识、展示创新成果的宝贵机会。第29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协会会议(CAADRIA2024)将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举办,届时将吸引更多的国际专家和学者参与,共同探讨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领域的未来发展。

 第28届亚洲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协会会议(CAADRIA2023)对建筑系同学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汇集了全球范围内的建筑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展示了各国在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创新。通过参加此次国际会议,建筑系师生得以拓宽国际视野,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理念和技术发展趋势。


 撰稿人、摄影:张嘉新

 审稿人:黄景勇、王雪强、陈五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