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设计的趋势”线上讲座

2022年1117日19:30-21:0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邀请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吴群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设计的趋势”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舒余安副教授担任主持活动吸引了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嘉宾介绍

吴群:博士(后),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中国工程院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重点咨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等项目,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项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5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总干事,长江经济带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浙江省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委员,ISCID2014-ISCID2022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DSIE2021-DSIE2022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担任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好设计、中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大赛评委专家,IEEE ACCES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INE 、MU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等期刊审稿专家。

活动过程

晚上1930活动准时开始舒余安主任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本次的做客嘉宾吴群教授,对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随后,吴群教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设计的趋势”的主题讲座简要说明本次讲座探讨的是“在大趋势下的设计实践与设计探索”。



吴教授首先从设计定义的变革探讨设计的研究范围,强调当今工业设计呈现出交叉学科特征,因此不能按传统方法认识学习设计。工业设计已不再仅仅是基于产品的设计,而是上升为一种系统解决问题的设计活动。

接着,吴教授从历史的发展角度纵向剖析设计中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元素,自然而然引出了新时代设计教育的改变——“从三大构成到五马奔腾”,既从传统的包豪斯培养体系到结合艺术构成、人本构成、商业构成、技术构成、文化构成的“五大构成”。


对于未来的设计,吴教授提到人工智能介入的人机协同”“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两大方面,并结合具体作品案例对相关创新理论进行了讲解

在谈及人工智能方向时,吴教授提出人工智能具有“超于常人的记忆能力、超强的计算能力、不受人类主观情绪的影响”三大优势,并展示了基于DALL-E 2模型的案例。吴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角色已经从以前的设计辅助到现在的相互合作,未来将达到与设计师共同创作的水平。而在文化创新方向,吴教授提到要通过“文化+模型”与“文化+技术”扩展文化创新的可能性。


最后,舒教授为本次活动作结,并邀请教授将来找机会前来母校进行更深入交流。此次讲座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又一次校友交流活动,也是一次对未来设计的充分探讨。此次讲座使师生们工业设计的交叉学科特性未来趋势技术前沿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未来,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也将发挥南昌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工业设计交叉学科建设。

文稿王君泽 王增 金昕

审稿刘建光 吴江 舒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