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媒体环境下的公共传播策划

——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举办线上专题讲座


2022年5月28日14:00-17:00,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策划的“新媒体环境下的公共传播策划”线上专题讲座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老师陶洁担任主持,艺术设计系副主任邱亚科参加讲座。活动吸引了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嘉宾介绍:王龙志

真传有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公共传播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理事

腾讯·大闽网新闻中心原总监

CPF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活动过程

14:00活动准时开始,艺术设计系副主任邱亚科致欢迎词,首先对主讲嘉宾王龙志表示欢迎,感谢其能够与同学们线上分享对于公共传播策划的心得,以及去年为母校校庆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其作品创意满满,既幽默又走心,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汲取经验。


艺术设计系副主任邱亚科致欢迎词

主持人:陶洁老师


嘉宾王龙志从自己名字和故乡的关联开始谈起,他认为名字对于个人的传播效果是伴随终身的,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传播”的概念。接着,王龙志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从报社到互联网,他体验到了什么是“真实的传播”。


王龙志讲话


王龙志表示:丰富的信息和资讯是新媒体时代的特点,每个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一个作品能够得到受众的喜欢和认同,形成自然转发甚至在社会上蔚然成风,并且时隔多年依旧为人所知,那么这就是真实的传播。

公共传播的受众是广大人民群众,要引起社会的关注,王龙志认为关键点是“反常”,也就是新闻嗅觉,他用其为白血病患者、消防员等群体所做的报道展示了策划对于提高新闻传播价值的重要性。


王龙志谈策划


在谈到公共传播策划的具体内容时,王龙志总结了“有观点”、“有情节/人物”、“有情绪”、“有细节”、“有悬念/反转/意外”、“有地气”、“有趣味”、“有节奏”的要点,并通过视频案例来展示每个要点的具体内容,为在场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视觉体验。


王龙志总结策划要点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王龙志主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就业方面的问题,讲解了传播工作者的职业分类以及市场需求,并鼓励大家发掘自身兴趣,结合专业进行择业。

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讲座接近尾声,在场观众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拓宽了视野,受益匪浅。最后全体在线观众进行线上合影,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稿丨陈志铭

审稿丨黄景勇 梅小清 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