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广州大学漆平教授受邀开展学术讲座——

乡愁乡情乡恋——乡村振兴规划的思考与实践

2021年313日上午10点,广州大学漆平教授受邀莅临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学术讲座——“乡愁、乡情、乡恋——乡村振兴规划的思考与实践”。讲座由城乡规划系主任周志仪老师主持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景勇城乡规划系副主任龙春英建筑与设计学院多名教师参加了讲座,江西省城乡规划市政设计总院有限公司、南昌师范、江西服装学院等多位省内规划同仁到场聆听。此次讲座严格执行国家防疫要求,讲座期间观众全程配戴口罩,演讲嘉宾与观众保持安全距离

6da116f19934123a535ae0eb31956ea.jpg

1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漆平教授

漆平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日本筑波大学环境设计硕士,重庆大学城市规划在职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东京大学城市设计访问学者。师从于著名画家吴冠中教授、世界遗产保护委员会副委员长西村幸夫教授。主要从事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风景园林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关注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现就职于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广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市建设科学技术委员会规划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人大环资委专家广州市政府应急管理委员会委员。

7754a4189b8b03c0288e42edba3a41e.jpg

2漆平教授开始讲座

本次专题讲座,漆平教授分别介绍了乡村振兴背景下对于乡村规划的系列研究,剖析了乡村规划背后的意义、项目实施的要点以及过程中易碰到的难点,同时也提出了对规划师的要求,工作的要点等。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在进行一些乡村规划项目时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这些问题时的心路历程和个人感悟。

c56b85b3ad6ab9165324b1afdaa5890.png

3老师同学专心听讲座

在讲座中,漆平教授首先阐述了本次讲座重点在国家号召进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怎样从实际出发做好乡村规划,把控乡村规划的要点(策划方案、组织模式、文化底蕴等)和难点(环境复杂、政策滞后、城乡差异等)同时对成为规划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提出了要求。

之后,漆平教授分享自己的实践项目《广州南沙区东涌岭南水乡美丽乡村群策划方案》,讲述了在进行此项目时给南水乡做出的美丽乡村规划,剖析了南水乡的场地基础设施现状,根据各村基础条件做出了衔接各村落的乡村群规划。在其他实践项目中根据不同村落的特殊条件做出了适应该村落发展的规划,并强调所有乡村规划不应笼统的套一个规划方案,而应该根据实际困难出发。适应地区的规划在落地后也能真正起到发展乡村,振兴乡村的作用。

f1b0f8ddd76d9f82e0a6ee37d089115.png

4漆平教授在分享在实际项目中的经验和心得


讲座最后,师生与漆平教授进行了乡村振兴这方面问题的探讨漆平教授对此出了解答。现场师生用热烈掌声感谢漆平教授的精彩分享。

62c846f34b624dc927f96443f89d199.png

5同学与漆平教授进行交流

讲座圆满结束漆平教授观众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具有节点性的意义,它是建筑与设计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学术讲座,也南昌大学城乡规划系师生迎来的首次学术交流城乡规划系全体师生必将把握城乡规划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我校规划学科做大做强,争当一流

11.jpg

6漆平教授与建筑与设计学院部分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