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前湖论筑校友系列讲座——商业地产的设计逻辑


2023年5月5日(周五)上午10:4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邀请了优秀校友、上海万科建筑设计合伙人及项目设计副总监艾智靖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商业地产的设计逻辑”的精彩学术讲座。

艾智靖,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万科等知名企业任职。他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参与完成的商业项目包括各类购物中心、社区商业、写字楼和城市综合体等。在项目中,他既担任设计师,也充当甲方角色。他不仅在方案设计、地产产品定位、项目前后期落地以及商业产品体系研发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还撰写了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著作《商业地产怎么办:基于产品创新的破局之道》,展现了其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深厚造诣。

图1讲座现场照片

艾智靖在讲座中提到:商业街演变为百货商店是由于工业革命显著提升了商品生产力,推动了零售行业的专业化和销售效率提升。而百货商店向购物中心的演变,是因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和社会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要求商业形态更具综合性和体验多样性。购物中心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实现分离,也提高了效率。在商业逐渐饱和的情况下,追求效率不再是首要目标,而是商业体验升级和差异化创新成为了新主题。

艾智靖从经营策略设计、产品策略设计和体验创新设计三个方面为我们解读了商业地产设计的前沿逻辑。例如,在经营策略中如何调整操盘策略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在体验创新中如何对商业动线和新业态等进行创新与优化。在动线创新方面,他提出了“垂直与水平结合的螺旋坡道动线”,将传统的“水平分层+扶梯+电梯”商业交通模式改为“连续坡道+电梯”的空间模式,使流线在楼层间连续流动。这种螺旋“连续式”动线模式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人流动线的连续性,平衡各层的人流量差异,最大限度地照顾到每个店铺的人流量,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设计思路。

图2、图3:现场参会师生照片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艾智靖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同学们在课程设计阶段遇到的城市更新和商业建筑设计等相关问题。同时,他还为参加竞赛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思路,对他们的学术探讨和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4、图5:讲座互动环节

本次讲座由建筑系主任王雪强老师主持,包括南昌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闽、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委员(城规系主任)周志仪和建筑系骨干教师、建筑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的50多名师生参会。这也是建筑系学术沙龙——“前湖论筑”系列讲座活动之一,本活动今后将持续推出各类高水平学术讲座,丰富师生的课堂内容、提升建筑系学术氛围、扩大建筑系对外交流与合作。

撰稿人:陈宇翔

摄影:陈宇翔、王逸佳

审核:黄景勇、王雪强、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