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系“前湖论筑”系列学术讲座——华南理工大学赖文波教授“善意营境”


2022年4月26日(周二)晚19:30,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组织策划,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赖文波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为“善意营境”的线上学术讲座。赖文波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主要从事安全与智慧环境设计的研究与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坚持善意景观的理念,运用景观策划与设计方法为用户积极营造人性化的美好生活环境。

在讲座中,赖文波教授介绍了其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与工程实践项目,系统地讲解了城市景观的设计趋势、善意景观的设计理念以及善意营建的实践活动;倡导设计应以人为本,让设计充满善意,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赖文波教授还谈到疫情期间对今后设计行业的影响,表示空间环境设计要关注使用者的需求,提倡以人为本,心怀善意他还分享了在城乡公益营建项目和创新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感受,也希望同学们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城市和乡村的居民设计美好的生活空间,营造充满人性化的生活环境。

讲座由建筑系周韬老师主持,包括建筑和城规系主任王雪强、周志仪在内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这也是建筑系学术沙龙——“前湖论筑”在疫情期间为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而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互动交流环节,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与赖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别是在继承中国传统智慧、善意营建、工程建筑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最后,王雪强代表建筑系感谢赖文波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报告,同时,希望同学们向优秀的设计师学习,打好基础、努力钻研、拓展视野,将来能够为我国的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1c7025b1084548c4b6a60bfe4f83f8bf.jpg

赖文波教授讲话


d1a77da8eaef4a34b3002e061bd59135.jpg

参加讲座的师生线上合影


a75ecdbe1f8844fe9b77b2c7b29c2ad3.jpg

60d88833781643be95bf87ba4a459179.jpg

b5fd9d8ef4054b89bb88066a90c3495d.jpg

撰稿:周韬

审核:黄景勇、王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