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交互体验设计教育”与“机器行为学:智能交互体验设计研究”线上讲座

2022年12月14日14:30-16:40,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谭浩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交互体验设计教育”和“机器行为学:智能交互体验设计研究”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老师王增副教授担任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参加讲座并致辞。活动吸引了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嘉宾介绍:

谭浩:博士,教授,博导,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百度-湖南大学智能设计与交互体验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行为与人机交互设计,在汽车、应急安全、通讯等领域展开应用。

活动过程:

14:30活动准时开始,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光致欢迎词,向我院师生介绍了主讲嘉宾谭浩教授,并对谭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主持人王增副教授结合设计趋势,对谭教授的研究方向、成果及讲座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讲座第一场,谭浩教授从湖南大学四十年“以人为中心设计”的教育历史出发,结合湖南大学人机工程与交互体验设计的发展历程,提出“交互体验设计设计:回归艺术”的见解。谭教授站在全人类发展的角度指出:“设计师不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是引导需求。”他鼓励设计师应该思考如何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中发挥自己的价值。

讲座第二场,谭教授博引旁征,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理论模型、流程逻辑设计等内容,向观众完整呈现了机器行为学下智能体验交互设计的前沿研究。谭教授以“大数据杀熟”、“智能驾驶”等为例,向观众分享了他在机器行为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并且分析学科特点,鼓励设计师也应该在人工智能算法层面做出创新。最后,谭教授以“人工智能是否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的话题,为观众带来了他对人工智能发展道路的深入思考。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谭教授回答了师生对于隐私保护、情感价值表达、知识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表示设计从来不追求极致,大多数情况下是寻找平衡。

结语:

本次讲座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组织的对前沿交互设计的一次深入交流。我院也将发挥南昌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工业设计交叉学科建设,力争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和成绩。

文稿丨柴少龙 王增 金昕

审稿丨刘建光 吴江 舒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