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系举办前湖论筑系列学术讲座——润溪湖畔论规划·金秋十月话能源

2022年10月28日(周五)晚19:3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一飞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能源景观规划研究分支——生物质能空间规划”的学术讲座。张一飞老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英文网站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景观规划、生物质能空间规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纵向科研项目共7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SCI论文14篇、EI论文3篇、 CSSCI论文4篇),学术专著2部,完成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省级科技奖1项、市级自然科学奖1项。

低碳城市和节能建设是当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热点问题,张老师通过多年对生物质能在能源转化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厚的科研成果,并在城乡规划工作中进行了多种尝试和实践。在本次讲座中,张老师从能源景观理念的产生、生物质能空间规划含义、黑龙江省能源利用形势、构建生物质发电厂网络、近期研究成果展示这五个方面展开了详细阐述。首先,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质能空间规划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范畴。第二部分,依托黑龙江省案例分析了能源利用形式。第三部分,张老师分享如何通过近十年的研究,逐渐把研究领域从黑龙江省拓展到外省市,呈现主要依托东北地区,少数延伸到华北地区的空间状态。第四部分,依托上述案例介绍了他主要的研究思路和框架。

第五部分,张老师展示和分享了他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其中以SCI论文成果为主,他还启发了同学们如何在科研中选题和确立技术研究路线,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和热情。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张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和老师们的问题。包括研究生科研工作如何开展、生物质能源如何收集和高效利用、人工智能时代建筑类学科的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讲座由建筑系主任王雪强老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100名建筑系师生参加。这也是建筑系学术沙龙——“前湖论筑”为师生开展的高质量学术讲座活动之一。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生动有趣、收益良多,讲座在主讲嘉宾、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刘采欣

摄影:刘采欣

审核:黄景勇、陈五英、王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