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22华中区高校环境设计专业设计基础课程联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近日,2022华中区高校环境设计专业设计基础课程联展&研讨会,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举办。

活动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委会主办,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承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13所院校协办,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启达鑫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黄学军担任此次活动学术主持,活动总策划为周彤、黄学军,特邀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苏丹理事长、陈亮秘书长、徐平凡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委会王国彬秘书长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

苏丹理事长、陈亮秘书长视频致辞


华中区参会高校教师合影

鉴于各院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的特色,也为了更好地配合“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的深入开展,华中区教师代表就各高校的环境设计教学进行了多次的探讨交流,对设计基础教学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希望能在这个领域进行更多的深入沟通与持续交流,从学生学习设计的起步开始,为将来符合社会需求的设计人才进行准备,也为后续的“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学术活动主要从人才培养特色、学科发展特色、基础课程特色等几个方面开展交流。课程联展与研讨会同步进行,参与的14所院校提交2-3门课程共计69块展板,由湖北美术学院统一收集打印布展。华中区各院校学科带头人及教师出席活动,研讨会现场针对环境设计基础课程中的课程目标、课程设计、课程内容和安排、课程考核等方面,各院校教师们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活动现场


徐平凡常务理事代表学会参加现场活动

王祖君常务理事代表学会及华中科技大学参加现场活动


黄学军理事作为学术主持,介绍活动流程及现场参展参会的嘉宾及各高校老师

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周彤教授,向来参展参会的同行们致欢迎辞


陆虹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参会

王刚教授代表武汉理工大学环境设计系参会


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张进教授,代表湖北美术学院介绍环境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

安琪教授代表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介绍本专业课程的特点


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倩老师介绍课程

冷先平教授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介绍课程


尹青教授代表三峡大学艺术学院介绍课程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张慧老师介绍本院环境设计专业课程


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华楚万家董事长孙宇木代表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湖北美术学院校友汪洋,代表支持本次活动的湖北启达鑫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席现场活动



活动地点: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排名不分先后)

学术主持:黄学军

总策划:周彤、黄学军

执行:刘辉、何凡、张进、丁凯、张贲、朱亚丽、伍宛汀、田飞、汪小爽等

策划:

王祖君、陆虹、谢旭斌、梅小清、王刚、彭阳陵、王云龙、章倩砺、范蓓、李一霏、安琪、曹凯、尹青(排名不分先后)

支持单位:马可波罗瓷砖、湖北启达鑫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特邀嘉宾

苏丹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陈亮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兼室内设计分会兼秘书长、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环艺院院长

王国彬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徐平凡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深圳美术绿色装配建筑装饰公司叁拾设计研究院院长

周彤(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

张进(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设计基础教研室主任)

何凡(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设计表现教研室主任)

潘延宾(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设计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

丁凯(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助理)

张贲(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

朱亚丽(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副教授)

顿文昊(湖北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教师)

王祖君(中国建筑学会室内分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

冷先平(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系教授委员会主席)

谢旭斌(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

陆虹(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

梅小清(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

江潞(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陈进文(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基础部主任)

倪倩(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王刚(武汉理工大学环境设计系副主任)

彭阳陵(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廖璇(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夏晋(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

王云龙(江汉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助理)

章倩砺(湖北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

范蓓(武汉工程大学产品研究所所长)

梁俊(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李一霏(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

安琪(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副主任)

张倩(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

曹凯(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尹青(三峡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

孙宇木(华楚万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可波罗瓷砖湖北区域总经理)

汪洋(湖北启达鑫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