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产品思维”线上讲座


 2022年12月3日14:00-17:3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特别邀请2006届校友马小庆先生为我院师生开展“产品思维”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王增副教授主持,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参会人数达百余人。



 嘉宾介绍:

 马小庆:知名宠物品牌产品副总裁/产品中心负责人/新业务品牌主理人;担任上海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大学生创业培训导师、客座教授等职位;带领团队取得30多项创新发明和专利;多次荣获金点奖、德国iF、红点等国际工业设计大奖。


 活动过程:

 下午14:00讲座准时开启,首先由我院王增副教授向到场观众郑重介绍了本次讲座嘉宾马小庆先生,感谢他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院师生们做讲座,并热烈欢迎马总的到来。



 马总十分关心学生实际需求,在讲座前就通过问卷调研收集整理好学生关心的问题,并在讲座中进行了耐心解答。马总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生实际,介绍了做“产品思维”分享的原由。他强调,“同质化的根本原因就是同样的品类同样的方式满足同样的需求”。同时他提到,一个好的产品创新需要从“技术+产品+场景”三个层面进行。



 马总从“什么是产品思维,产品思维的价值”、“机会判断和机会选择”、“心理学需求与动机”、“什么是好产品”和“产品思维、洞察力三大方法、系统观人生逻辑”等五个模块进行产品思维的细致讲解。讲座内容系统全面,为观众们带来了一线资深设计师的丰富经验与深入思考。



 马总以模块五作为讲座的核心,向观众重点分享了提升产品思维洞察力的三大方法——待办任务、用户视角和用户共创。



 最后,马总希望大家可以“躬身入局,发现世界如此精彩”,并谈到在疫情、国际冲突等不确定因素下,要保持定力,善于在动荡中获取机会。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对讲座中产品思维的五大模块与产品思维洞察力的三大方法的内容进行总结。他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了解设计学科的新特点、新规律,助力学科发展,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课后继续思考和体会。


 结语:

 本次讲座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组织的对产品开发中产品思维的一次深入交流。我院将继续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培养同学的产品思维,更好地为我国产品设计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努力推动我院工业设计系迈上新台阶。


 文稿丨王君泽  柴少龙  王增  金昕

 审稿丨刘建光  吴江  舒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