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如何通过BIM打造核心竞争力

——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建筑系、城乡规划系联合举办线上专题讲座


2022年5月29日10:00-12:00,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建筑系、城乡规划系联合策划的“如何通过BIM打造核心竞争力”线上专题讲座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老师陶洁担任主持,学院副院长李枝秀参加讲座。活动吸引了学院师生共150余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BIM: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能够节约成本、缩短工期以及提高生产效率。

嘉宾介绍:郑海波

深圳市新美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筑学会深圳分会秘书长

在BIM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和项目管理方面有13年的实战经验

参与编制了国家《建筑信息模型设计交付标准》及《BIM快速标准化建模》




活动过程

上午10:00活动准时开始,学院副院长李枝秀致欢迎词,感谢深圳新美集团多年来对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本次讲座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陶洁老师


讲座伊始,嘉宾郑海波直入主题,他认为由于CAD技术平台的不足,其所绘制的设计图纸存在精确度上的问题,并从个人能力、行业现状、发展趋势等方面综合分析,提出BIM是目前提升核心竞争力唯一手段的观点。


郑海波谈BIM与核心竞争力


郑海波通过讲解BIM技术的五大特点,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了解到BIM在信息和模型方面上的优势,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图直观地表现了BIM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未来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发展趋势。


BIM技术的五个特点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郑海波为观众带来了BIM在实际设计中的应用案例,并适时地进行讲解,他表示BIM不仅可以助力施工现场,在智慧运营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让在场观众对BIM技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BIM技术的应用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郑海波回答了在场师生关于BIM学习、BIM就业、BIM在其他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问题。

郑海波用亲身经历过的残酷事实来劝诫同学们:要利用好大学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对在场同学们送出“今天的努力决定未来的高度”的殷切寄语,谆谆教导,如沐春风。


郑海波解答问题


持续了两个小时的讲座临近尾声,在场师生依旧热情不减,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本次讲座不仅为他们拓宽了专业视野,还提供了前瞻性的指导建议。BIM技术前景广阔,建设学子未来可期。


文稿丨陈志铭

审稿丨黄景勇 梅小清 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