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讯息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赛教融合多学科驱动背景下工作室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我院《空间规划与地景营造》工作室由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土地资源管理及工程管理等多学科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在 2022 年度,工作室坚持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赛教融合,顺利组织开展各类各级学科竞赛。工作室负责人龙春英副教授指导的南昌大学 20 级建筑学王宇等四名学生组队提交的参赛作品棕地绿坝参加的“2022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从全球 1788 份预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前 2%,荣获国际优秀奖,我校是省内唯一获奖的高校,在社会认可度极高的专业赛事上取得历史性突破。除此之外,工作室持续发挥传统项目优势,在中国声学学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江西省风景园林学会等举办的重要赛事中,共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优秀奖 2 项、省级等级奖 1 项的优异成绩。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教师团队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能力培养对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将科研成果与竞赛内容有机结合,同时把学科竞赛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2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国际优秀奖《棕地绿坝》作品展示




工作室教师指导的学科竞赛成果一览表

序号

品名称

办单位

奖级别

本校参赛学生及专业

导老师

1

棕地绿坝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为国际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主办

国际优秀奖

王宇(20 级建筑学)

龙春英

2

祈福寄音,声生不息——基于空间事理论的绳金塔历史商业区声景设计

中国声学学会

家级二等奖

杨涵婷(19 级建筑学)、王逸佳(19 级建筑学)、冯碧芸(18 级城乡规划)邝哲源(19 级建筑学)汪高宇(20 级城乡规划)

赵志青、龙春英

3

廊腰缦回,音余古今——基于五感理论的“乐祖”文化发源地沉浸式声景设计研究

中国声学学会

家级三等奖

匡盛(19 级城乡规划)周滨倩(19 级城乡规划)曹怡洁(19 级城乡规划)、陈可蕊(19 级建筑学)

龙春英

4

城忆.译洪城——基于空间叙事景下南昌市老城区微空间景观设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

家级优秀奖

付加宁(19 级城乡规划)、陈新鑫(19 级城乡规划)、许梦丽(19 级城乡规划)

江婉平、龙春英、周志仪

5

一行白鹭—基于候鸟栖息地营造的

滨水空间景观改造

中国包装联合会

家级三等奖

曲佳宁(19 级环境设计)、付加宁(19 级城乡规

划)、陈新鑫(19 级城乡规划)

过仕云、龙春英、

王譞

6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抚州

市临川区园石村乡村振兴规划

江西风景园林学会

省级三等奖

秦阳阳(17 级城乡规划)

春英、冯婧

7

窗里窗外,看云卷云舒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

市级入围奖

雷贺玉(18 级建筑学)、杨芳(18 级建筑学)、龚厚珍(18 级建筑学)

龙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