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工作

南昌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须知

一、 何谓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

学力是指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简称同等学力申硕)是指具有硕士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以及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同等学力申硕,只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而无研究生毕业证书。所获硕士学位证书可在教育部学位网查询。

二、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条件是什么?

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对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三、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是多少?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在校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从入学报名缴费之日起至学位答辩止)。学习年限低于3年(即提前答辩)和第7年答辩者,其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参加校级盲审。

四、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培养环节有哪些?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培养环节为:课程学习、开题报告、学位申请、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五、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课程学习要求有哪些?

(一)全国统考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在入学后必须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及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部分专业不需考学科综合,见我校同等学力招生简章),成绩均必须达到60分以上。

因要保留一至二年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自从入学报名缴费之日起前五年必须通过全国统考。

(二)校内课程

校内课程学习总学分要求为26—30学分。

校内课程学习的成绩要求:必修课程成绩在70分以上、选修课程成绩在60分以上,方能取得学分。

公共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一般在每年6月或12月份,学员只需参加一次公共课考试,成绩合格即为通过。专业课由院系安排。

六、 开题报告的要求有哪些?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通过了国家统考、完成了校内26—30学分的课程学习,缴纳论文阶段的学费后,进入论文阶段。

进入论文阶段后学员要与导师商议学位论文的选题,选题确定后要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具体要求见开题报告表中的《南昌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暂行规定》。开题报告表请在群文件夹中下载。

同等学力学员完成开题报告一年后方可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七、 发表论文要求有哪些?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学员在入学后至答辩前必须在省级刊物公开发表一篇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作者署名要求:本人独著或第一作者。单位署名不限,可署名南昌大学,也可署名自己工作单位。

八、 学位申请、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的要求有哪些?

通过了全国统考、完成了26—30个学分的课程学习、开题报告、论文发表、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标准,缴清所有学费后,可向院系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申请人应在论文答辩日期二个月前,向院系提出答辩申请,并提交学位论文。答辩每年举行2次,上半年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下半年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如果准备上半年答辩须在3月份向院系提出申请,如果准备下半年答辩须在10月份向院系提出申请。学位申请、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的具体要求见《南昌大学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实施细则》。

九、 同等学力学员在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平台中要完成哪些信息录入?

1、 入学报名时先登入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平台录入个人基本信息,然后持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前湖校区研究生院421专业学位办公室进行现场确认,缴纳课程学习费。

2、 每年3月份进入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平台进行全国统考报名,并完成网上缴费。8月下旬进入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平台查询统考成绩。

3、 答辩前1个月进入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平台提交答辩申请。

4、 答辩后进入全国同等学力信息平台提交学位论文摘要和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