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系部介绍

一、 建筑

南昌大学建筑学专业1959年始创于江西工学院,1961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中途停办。1981年恢复招生,1993年新的南昌大学成立,专业学制由4年改为5年。1998年入选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开始招收二级点硕士研究生。2013--2021年连续三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授建筑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批一级硕士学位点,2020年获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建筑学专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本科教育评估标准,坚持“立足江西、凸显特色、注重实践,服务地方”的专业定位。以弘扬地方文化、优化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能力和掌握适宜技术为业特色,培养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建筑学专业高级人才。

建筑学专业师资力量强、科研产出丰富,以“赣古建筑研究中心”﹑“城市物理环境研究中心”及“参数化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为科研平台,打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通道。生源质量好,招生范围广,就业率高。在校生获奖数量多,在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东南建筑新人赛、发展中国家建筑设计大展、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诸多高水平大赛中均取得良好成绩。

2022年1月起,建筑学专业隶属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全体师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南昌大学“大设计”类的专业平台中,建筑梦想,设计未来!

二、 工业设计系

工业设计系前身为1985年江西工业大学的包装工程专业,1993年正式成立。下设工业设计(工)、产品设计(艺)两个本科专业,均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设计专业于1993年工科招生,2001年艺术类招生, 均为省内最早。2013年其艺术类招生方向改名为产品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系 2000 年获设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工业设计工程硕士学位授予领域,2009 年获艺术硕士(MFA)授予领域。依托学科,2011年成立南昌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博导1人,硕导15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7人。有教育部工业设计教指委员1人、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员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人、全国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1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2人、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常委1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人、江西省美协工业设计艺委会主任1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江西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师生创新团队获“世界三大设计奖”等全球顶级设计大奖30余项。与材料学院合作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还获得该赛事第四届金奖。

三、 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缘起于1993年的东方文化艺术系,2003年-2021年隶属艺术与设计学院;历经三十年发展与沉淀,2022年1月,艺术设计系与视觉传达设计系重组合并成新的艺术设计系,隶属于建筑与设计学院,整合力量聚焦打造人居与环境设计优势学科。

    艺术设计系现有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两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于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现有本科生 600 余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师3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获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7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和理事2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委会副秘书长1人,江西省美协设计艺术委员会和教育委员会副主任2人,省纺织工业协会理事1 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学生荣获国家级与省级设计类竞赛获奖200余项,学生发表与参与省级以上科研论文30余篇。

    艺术设计系学科建设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专业发展目标。依托乡村建设研究所、品牌设计研究所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室等科研平台,主持完成2项国家级与多项省级科研课题研究项目;2022年11月加入了江西省“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首批校县结对名单,并在萍乡市莲花县坊楼镇小江村、高洲乡高滩村、路口镇湖塘村挂牌“南昌大学乡村建设莲花工作站”、“南昌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发挥校地双方资源优势,搭建乡村建设汇智平台,提供规划咨询、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农民辅导、学生实践服务,探索智力下乡、校地共建、陪伴式建设机制,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人才支撑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提升,共同推进乡村发展。


四、 城乡规划

南昌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是江西省最早招收5年制城乡规划专业高校。秉承 “立足山江湖城村生态要素,凸显赣大地文化底色,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办学理念,同时依托南昌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交叉学科明显的特点,着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具有较强空间形体设计能力“的高级规划专业人才。

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职称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队伍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91.6%,具有境外留(访)学经历教师占比超过40%。注册城乡规划师占比53.8%,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城乡规划研究和规划设计项目100余项,重大横向300万以上3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80多篇、专著1部、出版、在编教材6部,获国家级教学创新奖、省级科技进步奖、优秀规划设计奖10余项。指导学生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50余项。

五、 基础部

在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要求下,基础部应运而生。基础部对接6个不同专业基础教学工作——工科类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工业设计等专业;设计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

基础部以“艺术”为根基,以造型基础、设计基础课程为依托,将造型表达、审美素养及思维能力的培养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主要承担学院所有专业一年级、二年级的“大基础”平台课程,且参与高年级课题研究、毕业设计等综合培养与指导环节。

基础部课程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造型技巧、设计表达、创意思维等专业基础素养,加强对艺术语言多样化的认知,基本掌握建筑与设计类各专业所应具有的通识理论基础,注重沟通与表达能力,强调开拓学生的艺术视野,为学生未来专业领域的学习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