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我院承办“前湖讲坛”——王建国院士:建筑·创意·设计


 2023年10月18日(周三)晚20:00,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行政楼二楼多功能厅,由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和南昌大学联合主办,《建筑师》杂志社和学院联合承办的2023《建筑师》杂志编委会暨当代建筑创作研讨会,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开展了题为“建筑·创意·设计——近期工程报告选例分享”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主持,科技处负责人、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政负责人、建筑系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参与此次活动。


图1 王建国院士学术讲座现场

图2 刘成梅副校长致辞


 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住建部城市设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Frontiers of Architectural Research 主编等。2001 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长期从事城市设计和建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和工程实践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在中国首次较为系统完整地构建了现代城市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从技术层面揭示了城市空间形态的建构机理,初步破解了城市建设中有关高度、密度、风貌优化和管控等方面的城市设计难题。出版论著 7 部,发表论文 200 余篇。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 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4 项、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 项。主持完成广州总体城市设计、南京总体城市设计、郑州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牛首山景区游客中心、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等 100 余项城市设计及建筑设计,先后获全国优秀建筑设计和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6 项,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银奖各 1 项,部省级设计一等奖 10 项,国际奖 2 项。


图3 王建国院士作学术报告


 王建国院士以自己主持或参与的多个工程项目为例,向与会者展示了对于建筑创意设计方面的理解与思考。建筑不是孤立和不证自明的逻辑体系和审美对象,它从来就是环境的组成部分。空间、形体、材料与构造应该归置到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中去考量。这就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建筑学的基本概念和设计本源,向自然环境索取建造房屋的材料。王建国院士认为,建筑设计回应生物气候的要求是古往今来基本的准则。无论是中国古代还是西方古代的建筑著述和建筑实践,都清晰表达出“被动式低能耗”这一亘古不变的基本建筑原理。


图4王建国院士学术讲座现场


 王建国院士还指出,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是“可持续诠释”,要求遵循适用、经济、美观、绿色四大原则。“适用”既可以指是全生命周期,是指所在环境及其生态系统的适应,“经济”是指以较少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满足使用者需求的性价比,少费多用的高效性;“美观”是指生态适建性指标成为评价城市和建筑设计可持续性品质优劣的基本尺度;“绿色”是指顺应自然之维,在视觉之美中融入自然之“真”、环境之“善”。


图5王建国院士学术讲座现场


 王建国院士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让同学们拓宽了思路,开拓了视野,在未来的设计学习中要探索城市的地域文化,注重建筑文化的传承和表达。最后,刘成梅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王建国院士为我校师生带来的精彩报告,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6王建国院士与学生代表合影


 本次讲座是《建筑师》杂志编委会暨当代建筑创作研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促进国内外建筑界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升国内建筑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建筑创意设计领域的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


图7王建国院士讲座海报


 撰稿:熊威、宋春燕

 摄影:顾圆、赖宇卿

 审核:彭金生、黄景勇、马凯

 南昌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df068038ec42419ea09e84324575f1f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