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建筑系举办“前湖论筑”系列学术讲座

建筑学的三个学科性:设计|能源|未来


 2023年9月26日(周二)下午2点30分,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在建工楼A414成功举办了“前湖论筑”系列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美国纽约雪城大学建筑学院王飞副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建筑学的三个学科性:设计|能源|未来》。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景勇主持,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彭金生、李枝秀副院长(主持工作)、建筑系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建筑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1、图2:讲座现场照片


 王飞副教授是一位建筑师、教育家、策展人和创业家。现被聘为美国纽约雪城大学建筑学院终生教授,担任建筑理学硕士学位课程(MS)主任以及中国课程总监,同时为上海有在酒店创始合伙人及首席建筑师,加十国际设计机构创始合伙人。研究方向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关注于城市发展,城市形态变化与动态规划,以及人文环境与社会影响等问题,出版中英文学术论文百篇,并担任《时代建筑》“时事点评”的专栏主持人,同时是多个杂志的客座编辑。曾任教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建筑系、北卡州立大学建筑学院、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同济大学建筑系、英国伦敦建筑联盟等学院。获得过众多国内外设计奖项,设计与研究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展出。主持了“雪城建筑150年与中国(2023)“,“彼得•埃森曼:未与建(2024)“等多项策展活动。


图3 、图4:现场参会师生


 王飞副教授总结了多年相关教育与实践的经验,提出了建筑学学科性的三种模型:首先是中心学科性,以雪城大学的建筑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为例,强调了中心学科性的精简和巩固;其次是跨学科性,主要以雄安新区建设为例,强调了对设计学科特定性的外延。最后是转学科性,以王飞教授自身创业经验为例,强调了对转学科性的重新定义和重新调整。通过三种模型的构建,以同时丰富和拓展设计师的定位和边界。


图5:现场互动照片


 在互动环节,王飞副教授与在座师生讨论了我校如何实现学科交叉的问题,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此次讲座是建筑系“前湖论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提高建筑类师生们学术水平、开拓知识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马凯  胡晨旭

 审核:彭金生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