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建筑师》杂志主编李鸽受邀为我院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2023年5月26日(周五)下午16点30分,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在艺术楼A308成功举办了“前湖论筑”系列学术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建筑师》杂志主编李鸽女士,讲座的题目是《学术发表的注意事项——以<建筑师>杂志审稿工作为例》。本次讲座由建筑系主任王雪强主持,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景勇、建筑系和城规系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及建筑类、设计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李鸽,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博士,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建筑师》杂志主编,曾主要执笔出版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建筑师系列丛书》《弗兰克·盖里》(2007),翻译出版《拉萨历史地图集》(2004)《建筑大师设计草图》(2016),协助导师刘松茯教授完成出版《外国建筑史图说》(线图部分),整理出版建筑编辑家口述著作《缅述》(2012),发表与建筑出版相关论文多篇,主持完成7项国家重点图书规划出版项目和6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政府出版奖、第五届和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以及多项省部级出版物方面奖。

图1 讲座现场照片

《建筑师》杂志创办于1979年,由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主办,已出刊200余期,刊载过大量具有学术价值和理论深度的文章,2017年8月,《建筑师》杂志再次改版,继续秉承“学术性、理论性和前瞻性”的办刊宗旨,是中国建筑界最具学术影响力的理论刊物之一。

李主编以《建筑师》杂志的审稿工作为背景,从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写作论文时应重视的创新性:首先是技术创新。在现今的建筑学领域,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已成为一种趋势,如声学、光学、热力学、材料学等学科的相互融合将为建筑功能优化和建筑性能提升服务。其次是对常识的改写,研究者应具有对常识的新认识和见解,可以从新的角度对建筑学的常识进行深入的探索和解析;另外以中国的营造法和模数制度为例,描绘了中国传统建筑及建筑史的特点,提出了廓清认识的观点,以及深层次的认识研究对于知识体系的重要性。

图2 李主编讲座近照

在讲座中,李主编阐述了论文应具有学科价值。建筑研究应坚持遵循其内在的逻辑,以服务学科和设计为目标,设计也应对学科作出贡献,并能为地域性研究提供有益的洞见。她特别讲述了新材料的关键作用,对研究材料和文献资料的深度挖掘和全面分析的重要性。同时,她还提倡积极探索新的研究方法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包括数字化方法和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此外,李主编提醒师生要注意论文写作的规范性,包括正确使用引用、注释和参考文献,严格遵守学术诚信,以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

图3 李主编与建筑系、城规系教师代表合影

在互动环节,曾在《建筑师》杂志发表过学术论文的建筑系青年教师代表周韬分享了自己发表论文的经验和感想。黄景勇副院长对李主编精彩的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鼓励所有师生在学术研究方面不断努力,勇于攀登。此次讲座是建筑系“前湖论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提高建筑类师生们学术论文写作水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4 讲座海报

撰稿:顾圆

摄影:顾圆、刘采欣

审核:刘建光  周志仪  罗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