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假期余额不足,南大喊你返校啦


年味犹在,开学却已进入倒计时,带回家的书都读了吗?立下的寒假 flag都实现了吗?假期的额度都化为身上的肉肉了吗?先扛住一大波灵魂拷问,再收好这份返校安全指南。新学期,我们南大见!


一、防疫安全

1.报到前注意减少聚集。

2.报到途中,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在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我防护。

3.每天要保证健康饮食,不要熬夜,进行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如果有身体不适,需及时跟辅导员报告。


二、饮食安全

1.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拒绝饮用陌生人递的水。

2.不购买街头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的商贩售卖的盒饭及食品。


三、旅途安全

1.妥善保管携带的行李,不要让行李离开自己的视线,更不要随便托付给陌生人看管。也不要帮陌生人携带物品。

2.遇到主动搭讪的人,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要向陌生人透露个人及家庭信息。

3.下车别遗忘行李,大件行李要贴上明显的标签,写明自己的学院和专业,以便接待人员辨认。

4.上下车时不要拥挤,并时刻警惕身边举动异常者。


四、交通安全

1.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要翻越护栏;不要走路时低头听音乐或看书。

2.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

3.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不要在机动车道骑行,不要在路上并行骑车,不要在骑车时听歌。

4.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

5.安全带=生命带,开学季来临,车辆接送学生出行增多,在乘车途中系好安全带,为自己的生命安全增添一份有力保障。


六、财务安全

1.保护好钱包、身份证等重要物品,不要让行李、书包离开自己的视线。

2.谨防骗子冒充学校老师、同学实施诈骗。学校除在指定缴费点收取公布的费用外,无其他收费点和收费项目,不要轻信任何缴费通知,不要把身份证借给他人。

3.谨防骗子假冒身份进行诈骗。不少骗子窃取学生聊天工具账号后,假冒熟人行骗。当同学们接到陌生来电或熟人QQ、微信等留言,声称他们出现“紧急情况”急需汇款时,请务必先与本人辨别真伪,切不可直接汇款,以免上当受骗。

4.严防电信网络诈骗,请勿轻易泄露个人关键信息。请勿随意填写涉及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家庭住址、父母手机号等敏感信息的各种问卷或登记表。

5.严防非法“校园贷”、“培训贷”陷阱。请主动拒绝各类机构和个人以“互联网金融”之名,提供“分期乐”等各种贷款。主动防范他人冒用个人名义申请网贷平台的贷款。主动拒绝来路不明、无法核实的各种校外培训项目。


Tips:如遇其他特殊情况,请及时与学校、学院或所在学院辅导员联系。


“春和贻荡,物华焕彩。”新学期的华丽篇章等你开启。做好防护不松懈,意气风发向未来,小A、小D等你平安归校,共赏南大春天。


编辑:林植颖

责编:吴安焘  耿晔璇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