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求职防诈骗避坑指南

刚步入社会的学生一直是不法分子的“目标”。近年来,不法分子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对于毕业生们来说,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掉入陷阱。面对纷杂的就业求职信息,我们又该如何识破“招聘者”的阴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陷阱一  “黑中介”

“黑中介”是指某些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

提醒:看营业场所是否固定、是否正规。一般黑中介都是流动的骗子,打一枪换个地,租用的办公场地比较偏僻、隐秘。求职者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陷阱二  “假兼职”

“假兼职”是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金融诈骗。

提醒: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应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就业观。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和支付宝密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

陷阱三  “乱收费”

“乱收费”是指用人单位或者中介机构以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费用。

提醒:求职者谨记,应聘工作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作为条件的招聘面试都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都是要求求职者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用。

陷阱四  非法传销

非法传销是指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或发展他人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提醒:求职者要了解国家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规定,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


求职防骗小锦囊

第一招 认真筛选,选择正规渠道

利用学校、政府提供的官方招聘平台和信息,网络求职时一定通过正规大型招聘网站并且选择有相关企业认证的招聘信息,同时可以通过招聘企业的官网、官方热线等核实招聘信息是否真实。

第二招 提高警惕,做好背景调查

仔细查询招聘单位的背景资料,如工商部门官网、天眼查、企查查等平台,对于工作难度低、业务模式简单却能够快速赚钱的岗位,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被骗入犯罪陷阱。

第三招 警惕收费,保护个人隐私

对于要求先缴纳各种费用的招聘单位,求职者要提高警惕,同时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随意交给招聘者保管。

第四招 留存证据,维护自身权利

如遭遇求职诈骗,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多搜集证据并及时报警,依法维权,一旦发现自己加入了涉嫌犯罪的公司,要寻找时机报警并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实习协议避坑指南

一、合作协议

在校大学生与实习单位之间并不是劳动关系,双方不能签订劳动合同,在实习期间也没有所谓的试用期一说。

二、时间约定

实习期内一般而言实习生劳动时间每日不超过8小时,每周上班3-5天为宜,如有特殊情况超过规定劳动时间的,应约定相应的加班报酬。

三、报酬约定

在具体的权利义务条款中,实习要落实的要点之一是实习有没有报酬。如果提供报酬,在实习协议上必须明确写出时薪、日薪或者月薪的具体数额,计提发放时间和发放形式。另外,有关缺勤、迟到需要扣除部分工资的规定,也应该在协议上详细写明,避免后续的麻烦。

四、意外风险

实习协议中最最重要的,就是约定风险责任的承担。例如实习生在工作期间,如果损坏了一些贵重物品该如何处理,如果因为过错而损失了重要的业务收入,该如何处理。

五、保密协议

“保密协议”一旦签订,则需要对用人单位的商务、财务、技术、产品的信息、用户资料或其他标明保密的文件内容进行绝对保密。

毕业季,大学生求职心切可以理解,但在求职过程中一方面一定要提高自身法律意识,擦亮双眼,保持头脑清醒,不能被眼前的利益冲昏头脑,一定要认真辨别是否存在陷阱哦!

最后,小A小D祝愿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们,都能找到令自己满意的靠谱工作,顺利进入社会,在职场中大显身手!


编辑: 黎想

责编: 王鑫  欧阳雨菲

审核: 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